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王异虹
发布日期:2015-03-28点击数:


联系方式:3543529268@qq.com


个人简介


学历:

山西大学英语与语言文化专业 学士、硕士

北京大学国政系跨文化交流专业 第二学位

汉堡大学研究生院国际研究中心 跨文化教育 哲学博士(获SUMMA CUM LAUDE)

工作经历:

山西财经大学讲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师

汉堡大学跨文化教育研究中心academic research fellow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曾任科学传播系常务副主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兼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传媒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研究员

跨文化培训: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Training:

曾在国内外用中、英、德文对各类人员进行跨文化沟通培训(包括多国EMBA、MBA学员)


研究领域


跨文化传播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人际、群体、组织、国家传播)

国际传播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科学传播 Science Communication

软硬实力的转换传播the Communication of Transformation of Soft Power and Hard Power

传播学研究方法(内容分析研究法 Content Analysis、Triangulation Method)


讲授课程


中文课程:“跨文化传播学”,“国际传播学”,“传播学中的定量和定性研究”,“国内外新闻报道内容分析”,“跨文化新闻传播”,“跨文化新闻传播案例分析”

英文课程:“Intercultur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Research Design and Analysis Report”(Advanced Seminar),“Frontiers of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in Eastern Asia”(东亚三国国际联网,视频共时课)


学术贡献


专著:

主要著作:

王异虹,《跨文化大统一场论---华人在德国的样本分析》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Case Development

Wang, Y. H., 2000, Interview, “Chinese Businesswomen in Hanover, Germany”, in Be the Owner of Self, video-taped, ed. by Mirjana, Mirosoviki for International Women’s University, Hanover, Germany, July- October.

论文:

主要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论文:

中文论文:

王异虹:“文明与文化,和谐与冲突”,《文明》第1期,2008, 总第72期。

王异虹;王一:“美国报业‘滑铁卢’的应对及启示”,《新闻与写作》CSSCI,2009,第3期。

王异虹:“德国中国移民的历史演变及类别构成”,《华侨华人历史研究》CSSCI, 2009,第4期。

王异虹;王一:“中美‘神七’首篇新闻报道之比较”,《新闻与写作》CSSCI, 2009,第5期。

王异虹;丁洁 :“新闻学校:德国记者培训的特色及启示”,《新闻与写作》CSSCI, 2009,第9期。

王异虹;张晓玮;何苏鸣;丁洁;江晓川:“德国主流媒体重构的‘西藏问题’——德国媒体涉藏报道内容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 2010,第2期。

王异虹;江晓川; 张晓玮; 龙新蔚; 李克:“工程传播是传播学研究的新对象和新内容”《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 2011,第11期。

王异虹;龙新蔚;江晓川:《国外社会科学》,CSSCI,“中国文化软实力在德国的认知及接受度分析”,2012,第5期。

王异虹等:“科学传播与中国对外传播发展战略探究——以对德、美、英三国主流媒体2000—2011年关于中国报道的分析为例”,《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2012,第6期。

上文被人大书报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2013,第5期。

王异虹:“国内报道也是国际报道”,《青年记者》,2013,第12期。

王异虹;赵欣娜:“中国饮食、长城、医药在德国的认知度和喜爱度名列前三——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问卷调查之五”《对外传播》,2018年,第6期。

王异虹: “中国涉外媒体在德国的信任度研究”,《国际新闻界》,2016年,第6期。

王异虹:“孔澜静亚投行建设:我国财经媒体的发展契机”,《青年记者》,2016,第3期。

王异虹;王勤硕 “德国媒体对中国经济报道特点分析”,《新闻采编》,2016,第2期。

王异虹;张洋:“论主流媒体在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的舆论引导——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例”,《电视研究》,2020年第9期。

王异虹;张洋: “跨文化差异视角下 ‘口罩文化’疫情防御和传播的影响效果研究——以中国主流媒体人民日报等微博端和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等推特端为框架分析”,北京论坛·健康传播分论坛丨医疗、人文、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2020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20-11-07国际会议。

英文论文

YiHong Wang, 2008, "Construction of Harmonious or Conflicted Society, from a new perspective of an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process", China Media Research, No.5, pp.59-68.

YiHong Wang, 2012, "A Comparison between China and U.S. Thought Pattern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mmentary on Climate Change Issues in the People’s Daily and the New York Times", Working Paper

会议论文(referred):

YiHong Wang,2007,“Globalization and Communication-A New Approach to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Theory”,Asian Intercultur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 Hongkong,March,28-30.

YiHong Wang,2007,“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Cultural Dimensions,An Analysis on Chinese and German”,Intercultural Academy,Groningen,Holland,7月9日-12日.

YiHong Wang,2007,“The Acceptance and the accepted of the Chinese Businessmen’s Identity”,Beijing,May,19-21.

王异虹,2007,“华商的跨文化沟通和管理”,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第六届国际会议,北京,9月21-23。

王异虹,2007,“跨文化视角的人类与社会的和谐---有形资本和无形资本转换理论的分析”,人类文明中的秩序、公平公正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哈佛-燕京学社,论文接受为大会报告和文集,北京,10月30日-11月1日。

王异虹,2007,“晋商兴盛与无形文化资本和有形经济资本的交流与转换因素分析”,东方管理学会,第十届年会,北京, 第十一届世界管理论坛与东方管理论坛,12月8日-9日。

王异虹,2008,“跨文化沟通中的中西方差异比较,灵活与不灵活性的分析研究,无形文化资本中的体现资本分析 ”,深圳,中国传播学第十一次大会。5月21-23日。

王异虹,2008,“中德手机跨文化使用的对比研究”,深圳,中国第十届传播学大会,中国,5月 21-23日。

王异虹,2008,“Multi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d Management in Beijing”,斯图加特,德国歌德学院和斯图加特市政府“多元文化和多元社会”,德国,9月23-26日。

王异虹,2009年,“科学传播与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分析”,大连,中国科学传播学会第二届年会,9月11-13日。

王异虹,张晓伟等,2009年,“对我国西藏问题在德传播的内容分析,以2008-2009年为分析样本”,全国第一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北京,11月23-25日,获得会议优秀论文奖。

王异虹,2010年,“中国对德跨文化软实力指标分析”,北京,中国第十一届传播学大会,7月9-11日。

王异虹,2010年,“什么是科学与技术传播:以跨文化视角对概念定义的梳理和分析”,北京,中国第十一届传播学大会,7月9-11日。

YiHong Wang,Eastern Asia Self Understanding of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Seoul,South Korea,2011,November,18-20.

王异虹,2011年,“科学传播内容在对外跨文化传播中的新解析意义”,全国第二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北京,11月23-25日。从2011年至2021年主要参加相关跨文化/国际传播等国际国内会议约20场。

要报:

撰写相关研究领域要报近50篇。

译著:

朱善力,雷鸣,王异虹等合译,Studies in Business Cycle Theory, 《经济周期理论》,小卢卡斯,罗伯特 (E. Lucas, Robert E. Jr.,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商务出版社,2000。

科研项目:

近五年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中德跨文化传播教学中的理论与研究方法对比研究”,教育部,项目负责人。

“中德美跨文化传播学的比较分析”,人事部,项目负责人。

“中国对外文化软实力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对德文化软实力研究”子课题项目负责人。

“国外引智人才的机制及对我国的借鉴”,国家外专局,项目负责人。

“中国对外传播文化软实力与国家形象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负责人。

“新时期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评估”,文化部项目,参与。

“中国文化对外软实力传播分析---以中国国家博物馆为例”,北京大学新学术人员科启项目,项目负责人。

“海外华人组织传播研究”,国务院项目,项目负责人。

“新时期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评估”,文化部。

“我国对外文化交流重大品牌活动”,文化部,项目负责人之一。

“中国文化海外高端品牌影响力分析”,文化部,项目负责人之一。

“加强中国对外文化软实力传播的深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对德跨文化软实力深度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社会服务


曾参加在北京主办的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会和正式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工作

曾参加在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期间的世界妇女大学的学术交流工作

曾参加中科院研究生院科学传播对社会和学校的推广活动

曾参加对学生教学之外的辅导、班主任等工作

曾参加欧洲跨文化交流学会的工作

参加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的工作

参加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委员会的工作等



上一条:何姝
下一条: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