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陆地
发布日期:2014-02-24点击数:

联系方式:ludi55555@sina.com    


个人简介


先后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中国首位);曾任蚌埠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主任编辑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广电系主任,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


周边传播理论与应用、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文化与创意产业。


讲授课程


媒介产业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节目创意与策划、周边传播理论、节庆礼仪文化与传播等。


学术贡献


国内电视产业理论、周边传播理论的首创者,所提出的新媒体发展的"豆芽理论"、媒介发展的“魔术化效应”、媒体发展的"五个主义"、媒介生态的"文化对冲"以及从公共媒体到公民媒体等理论、观点或概念,皆具创新意义。1998年以来,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数十项,发表周边传播、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以及文化产业等方面的论文35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等21部(其中诗集4本);多次获中广联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论文一等奖等,2004年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现中广联)评选为全国“十佳”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2018年获第九届莱蒙托夫国际诗歌节金奖,2019年获聘巴渝学者讲座教授。


社会服务


兼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节庆礼仪研究会会长、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写作学会会长,《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当代传播》《新闻爱好者》《新闻与写作》等全国新闻核心期刊的编委和多届中国新闻奖评委。


上一条:王异虹
下一条: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