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会
新传故事
[2006记者节]活动侧记:光鲜背后的遗憾
发布日期:2006-11-19点击数:
杨澜、白岩松、敬一丹、陈小川……一连串耀眼的名字出现在此次“未名大讲堂”活动的预告中,他们的到来让现场显得格外光鲜。然而据记者观察,在这样的光鲜背后,也存在着一些让人遗憾的地方。
入场的拥挤与退场的积极
此次“未名大讲堂”活动的入场极为严格,必须提前申请才能得到入场券,入场时还必须同时出示证件。然而由于一大批名记者、名主持的到来,活动开始前半小时,大讲堂门前就已经挤满了同学,他们没能得到入场券,但还是想一睹偶像风采。同学们在寒风中执着地等待和坚持,这也让入场的过程显得极为拥挤和不便。 与进门时的拥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们的期待似乎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满足。有些从远方坐火车赶来的新闻记者、各高校新闻专业的学生和老师,在下午的活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纷纷离席,“太无聊了”、“没劲”,身边的同学起身走了。只剩下不多的学生记者继续倾听下去。
“遥望”白岩松
由于公事出差日本,原定来到现场的白岩松只能通过事先录好的视频与大家见面。他的视频发言被安排在下午的第一个,但由于设备的原因,白岩松迟迟“不愿”与大家见面。直到陈小川进行了十几分钟的发言后,他才在大屏幕上现出身影。敬一丹打趣说:“小白是要等陈小川发言后才敢说话。”   虽然白岩松的发言甚为精彩,但毕竟大家只能通过投影仪“遥望”远在东洋的白岩松,这让那些想和他现场“亲密接触”的观众颇为失望。
频频出错的主持人
与各位发言的记者、主持和专家的流利发言略显不协调的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在串场时喜欢引经据典,却频频出错,引来不少观众的非议。 “如来佛祖说过一句话,‘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实际上,这句话是地藏菩萨说的。 “我想起一位俄罗斯诗人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出自我国著名诗人艾青的《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想到王国维论人生的三种境界,第一种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城楼,望断天涯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独上高楼”。
毫无新意的提问
在记者、学生、老师的提问中,能看得出这个时代大家心中的迷茫:您对我们学新闻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呢,您认为我们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做一个合格的记者呢,您对我们报纸的小记者们有什么建议呢……似乎大家都希望老师们、前辈们能给出一把通往优秀记者之门的金钥匙。 甚至,还有一位进修的男士问陈小川:我现在有两条路可以选,您认为我是否应该继续回到行业内作记者,让陈哭笑不得。面对一连串重复性如此之高的问题,陈小川和敬一丹只能频频回应:“又是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真够说半天的了。” 记者/方可成 孔春霞 马亚茜

上一条:[2006记者节]校园媒体——我的“采 写 编 评”
下一条:[2006记者节]引领“时尚”,关注“人性”——白岩松记者节谈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