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会
新传故事
[2006记者节]引领“时尚”,关注“人性”——白岩松记者节谈警惕
发布日期:2006-11-19点击数:
11月8日是记者的节日,央视著名主持人在这一天透过投影的屏幕与高校学生谈“我们应该警惕什么?”就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多功能厅里,白岩松又一次引领“时尚”:他谈“无私为大私”,谈他渴望创造和改变世界的心态和他不愿迎合人性恶的一面的坚持。
“我们应该警惕,不要一味地迎合,而是要有创造和改变的心。”
11月8日是记者的节日,这是一个用来反思的节日。反思什么?白岩松说这个世界的“迎合”太多了,有人迎合社会的恶,有人迎合自己的审查者,有人迎合自己内心的私欲。但白岩松谈“无私为大私”:只有做到真正的无私,才能得到更多,甚至可以把自己的私欲也一并满足。而放松,则会是“另一种沉重的开始”。这是一种引领“时尚”的心态,引领社会走向善。
“应该把主持缩小,把人放大,主持人才好玩点。”
“‘神舟六号’返回那一天,收看的观众是那么多天里最多的。他们关注的是两个宇航员的生命与健康,是对于人命运的关注,这就是人性的一面。”作为媒体工作者,应该警惕只见事不见人,只有将人性挖掘看得透彻,才能使新闻更具魅力。 人性其实可以在细节当中捕捉,所以白岩松说要关注细节而拒绝“流畅的大话”。 什么才是好的镜头,就是捕捉细节的镜头,而不需要任何的解说词。名著的伟大是因为细节的伟大。
“不要只关注对错,新闻不是只有正面报道和舆论监督,还有中间地带”
同样还是关注人性。“新闻与人性紧密相连,人性没有绝对的善与恶,而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事物都是好坏混杂的。”我们倾向于把所有的恶归结到恶人身上,把所有的善再由善人来享用,善者愈善,恶者愈恶。这不是生活,也不符合人性。新闻不应该轻易下结论。 白岩松渴望引领一种思想,走在时代的前端,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比他走得更远。但是我们或许更需要他,因为他是“大众媒体人”,大众看得见,听得到也听得懂他。 记者/洪小晶

上一条:[2006记者节]活动侧记:光鲜背后的遗憾
下一条:[2006记者节]陈小川:我看新闻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