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会
新传故事
在桂林寻梦的加拿大女孩
发布日期:2007-03-23点击数:
(桂林晚报1月28日 记者邱浩 北大实习生董湘君) 题记: [广西科技周今年1月初在南宁举行,自治区特别授予10名有突出贡献的外籍专家“金绣球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加拿大籍教师陈依沁(英文名Candace Chin)是其中之一。陈依沁今年只有28岁,让人很难把它与这项广西人民政府颁给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联系起来。 是什么让陈依沁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桂林?在她问鼎“金秀球奖”的背后又有多少故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对她进行了采访。] “她酷酷的,像王菲。”曾经采访过她的人说。当记者带着据此画出的一幅脑海速写,来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办公楼三层国际合作处时,两位中国教师立即映入眼帘,却独漏掉了她。 一如既往,加拿大籍教师陈依沁(Candace Chin),齐肩的黑发,尖领的黑色风衣,一言不发坐在电脑前工作。看到记者进来,她只简单而克制地说了声“Hi”。她偏爱黑色的静雅,人似乎也是如此。自2003年以来,她指导学生在“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西赛区)中,夺得了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优胜奖。但28岁,让人很难与这些硕果联系起来。与“CCTV杯”结缘三年后,去年她当上了评委。
寻根溯源来到桂林
陈依沁毕业于加拿大加尔格里大学,获得心理学和哲学双学士学位,四年前经别人介绍来到桂林。“我游历过许多国家,但单单住在了中国。”她说,“在我6岁的时候,奶奶跟我说,很多代前,祖辈是从中国移民加拿大的,我的根在中国。因此早就知道桂林是个美丽的城市,我是怀着寻根溯源,了解祖辈文化的渴望来到桂林的。” 陈依沁很喜欢中国文化,尤其是哲学。选择住所也体现出中庸之道。“我既不喜欢住在闹市,又不喜欢寄身乡村,所以选择了中间,电子科技大学,既可以方便地到市区购物,也可以顺着门前的路就走到乡村去。” 住宿舍,下馆子,是陈依沁的生活方式。“我挣的并不多,来桂林当老师不为钱,只为了增加一种经历。免费给学生们做课外辅导也是为了满足一种情感。”目前陈依沁虽然还不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她说:“在寻根的过程中,虽然无法追到细节,但我会尽全力去学习中国文化,至少当我的外甥要我就中国文化说点什么时,我不会无言以对。”
选择了我就别抱怨
自2003年以来,陈依沁指导学生在“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西赛区)中,夺得了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优胜奖。 获得了“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西赛区)二等奖的徐静博在谈到指导老师陈依沁时说:“她真的是个很严格的人,要求很高,既对我们,也对自己。” 陈依沁说:“我总在给他们不停地挑错,那些错误多得让他们都无法接受。不过我提前就说好了,选择了我就别抱怨。”一次,参赛的学生看到被她改得面目全非的演讲稿时,沮丧的眼泪止不住掉了下来。当记者向徐静博提及此事时,她点点头:“Candace就是这样,有一次我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总发不好相近的两个音,无论是在教室,还是楼道,无论我跟她说什么,只要发错了,她就立马让我停下来,示范纠错。到后来我都没信心参赛了。我被她纠错都纠得烦死了,可她还不烦。我们从她身上学会了对自己负责任。”
自由安宁的随性世界
谈到生活,陈依沁说:“我向往自由。也许明天早上一觉醒来,突然对自己说‘你该回去了’,于是就会提上皮箱踏上归途。”她偏爱老庄哲学,在加拿大读的也是哲学和心理学双学位。“你能明白那里面讲的是什么吗?”当记者表示怀疑时,只会说一点汉语的陈依沁一脸的自信:“当然,顺其自然,不能强求,随心随性。”徐静博说:“我从没见她手忙脚乱过,从来都是井然有序。”与一般外国人留给我们过于热烈的印象不同,陈依沁和学生们一起出去玩,总是默默地站在一边看着。徐静博笑着说她甚至闪烁着“母爱的光辉”。她的世界是宁静的。 “广西金绣球奖”是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政府奖,专门奖励在广西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及国际友人。陈依沁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大学英语教学,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共18人次获得2003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2004年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优胜奖等多项大奖。由于工作出色,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她“金绣球奖”。陈依沁获得“金绣球奖”时,很多人认为如此殊荣不应该属于这样一位有着中国人面孔的外籍年轻女性。对此,陈依沁觉得有点委屈:“他们总喜欢以貌取人,而不是依据能力。有人认为我是因为长得漂亮或是其他原因拿的奖,这是不公平的。”不过陈依沁表示,获奖后意味着责任更大了,她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
愿做中国文化传播者
陈依沁出了正常的上课外,还指导学生参加英语角活动、各级各类英语演讲比赛,在她指导下共有18人次获奖。可贵的是,陈依沁牺牲很多业余时间无偿地辅导英语口语及演讲技巧,有求必应,无论是对参赛学生还是普通学生,都热情地提供个人指导。 此外,她还报名学习中文课程,空余时间就学习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从上古时代流传下来的就有很多,如:主义、河图、八卦、太极等等。我将利用在中国的这段时间,好好学习,领略一些中国文化。如果有一天,我重回到加拿大,我将把我所了解的中国文化与家人及朋友分享,并向他们介绍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我很乐意做中国文化传播者。” “Candace她是一个谜,总让我们猜不透,就像艾丽斯漫游奇境记里面的兔子先生一样。”徐静博一语中的。

上一条:关注受漠视的特殊人群 生存状态亟待社会关注
下一条:面对现实 感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