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锐同学去世 师生深情送别
发布日期:2006-10-10点击数:
10月1日凌晨1时许,我院学生李锐在北医三院血液科的病房里去世了,在20岁这个花季里,当燕园的梦还没有振翅高飞的时候。 李锐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今年9月份转入我院,然而,她去世了,没来得及熟悉自己新的师长、同学和朋友们,没来得及以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的身份上过一堂专业课。 9月6日,李锐开始连续高烧四十度以上,懂事的孩子害怕家人担心,就这样问自己的母亲:“妈,我有一个同学老是高烧不退,您知道该怎么办吗?”几天后,警觉的母亲终于意识到真正生病的是自己的孩子,急忙从郑州赶到了北京,带着李锐到北医三院检查,发现李锐患上血液方面的严重疾病。这时,李锐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急需住院,而北京各个医院血液科的床位紧缺,面对就医的困难,李锐母亲联系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华老师和本科教务高忠欣老师。 9月16日学院得知李锐的病情后,孙华老师急忙联系李锐的住院事宜,在北大医学部团委书记丁磊的帮助下,李锐于19日住进了北医三院血液科所在的北方医院。 经初步诊断,李锐当时白细胞降至600,肝功800,血小板16,北医三院血液科高度怀疑该生患淋巴癌。9月21日,学院党委书记赵为民、副书记孙华、2005级本科班班主任许静老师、史学军老师、团委书记樊敏前往医院看望并与她的母亲和主治医生进行了交流,全力协助解决有关方面的问题。医生提出要请权威专家会诊,确诊李锐的病因,是救治她的唯一途径。 当天下午,我院即向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提交报告,恳请学校领导协调有关专家到北医三院进行会诊。当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亲自过问,请来北京市最好的血液科专家,包括北大医院李若愚、人民医院江滨、301医院楼方定等,22日到达北医三院进行会诊。 确诊结果,李锐所患的是T细胞淋巴瘤,这是恶性肿瘤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扩散极快,具有高度的致命性。院方决定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最好的药物,挽救李锐的生命。 9月25日下午4时和9月26日上午10时,许智宏校长和岳素兰副校长分别到北方医院看望了李锐同学,为她带去了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关心和问候,鼓励李锐同学乐观勇敢,安心治疗,全校师生是她坚强的后盾。


图为许智宏校长看望李锐同学
9月29日,刚出差赶回的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副院长程曼丽、陈刚探望了李锐,这时,李锐已经心脏积水,肺部全部感染,因为血小板指标太低,几乎丧失了凝血功能,全身出现了肿胀的血块。 李锐的家境贫寒,父母都是下岗工人,为了确保李锐治疗过程的顺利,免除她家庭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学院积极联系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学校资助中心,全力解决李锐治疗费用的问题。9月27日至9月30日,学院组织了募捐活动,号召广大同学们为救治李锐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 在李锐重病期间,学院老师们不辞劳苦,千方百计地联系救治力量,解决实际困难。赵为民老师几次探望李锐,并向台湾专家咨询李锐的病情;徐泓老师夜间电话联系韩启德院士,为李锐组织专家会诊;孙华老师为办理保险、医疗等各项手续奔走;史学军老师邀请藏医前往医院为李锐把脉;许静老师及时向学院反映李锐的最新病情;吴靖老师请教自己免疫科医生的父亲;老师们纷纷捐款,为救治李锐尽自己一份心力……


图为李锐同学
同学们对李锐的热心关注让人感动。北大未名祝福李锐的帖子不计其数,创下连续几天的十大第一;李锐的同学和朋友们自发地在三角地组织募捐活动,仅29日一天就募得了四万余元的捐款。李锐重病以来,学院接待着一个个陌生的面孔,他们打听着李锐的病情,询问能否前往探望,他们向捐款箱塞入自己的积蓄,却不愿意留下姓名…… 李锐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在病床上的日子里,她天天盼望着老师和同学们去探望她,可她的免疫力太弱,又不允许太多的探望。每次学院老师去看她,她总是要努力的说几句话,老师们走的时候,她总不忘说声“谢谢老师”,到了后来,她没法说话的时候,就眨着一对漂亮的大眼睛,看着老师们离开、病房门关上。据她母亲说,李锐每晚都在发高烧,呓语中讲的最多的话是“我要回学校”、“要上课”。在高烧和各种器官衰竭的病情之中,李锐一直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顽强地与病魔抗争。10月1日凌晨1时许,她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从李锐发病到去世,只有25天。 10月4日上午,李锐同学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兰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赵为民、副院长程曼丽、陈刚和数位我院学生前来悼念。我院院版贴满了祝福李锐的帖子。她的朋友们还自发组织了烛光送行。

上一条:朱学东解读中国政经新闻杂志
下一条:同学集体签名感谢我院暑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