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朱学东解读中国政经新闻杂志
发布日期:2006-10-15点击数:
 2006年10月13日晚7点,我院新传社的“读你所爱·知你所读”杂志主编系列讲座在理教121与北大的同学们第一次见面。《南风窗》主编朱学东作了主题为“解读中国政经新闻杂志”的演讲,对《南风窗》这类杂志历史和现状的进行了总结,并对其未来作出了预测。
朱学东主编首先对中国政经新闻周刊的市场格局做出大致概述。在分析过几种杂志的读者特征后,他认为《南风窗》作为不同于老式新闻周刊的新型新闻周刊,表现出对中国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注和思考,并且“极力把当下发生的新闻事件转化为同类事件背后的逻辑”。因此,与关注文化领域的《三联生活周刊》和注重原生态报道的《中国新闻周刊》不同,《南风窗》往往由于其内容的敏感性和现实性而充满隐喻,较为晦涩。虽然以“做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杂志”为口号,它却又“徘徊在梦想与现实的边缘”。 在谈到《南风窗》面临的挑战时,朱学东主编总结说这份杂志20年来得成功首先归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条件,其次是一群有共同价值观的人抓住机会开拓了市场。因此“时局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的变化是最大的挑战,也是这类杂志的宿命...《南风窗》不仅要在价值观上成功,还要在市场上成功。”在目前阶层矛盾复杂、社会精神出现异化的现实条件下,《南风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读者流失,而网络对年轻人消费媒体习惯的改变更增加了吸引读者的难度。与此同时,它还有自己的问题:采编技巧未形成统一标准、管理水平低、“自大狂”的倾向以及资本进入与退出机制的缺乏。这些都为《南风窗》及同类杂志的继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然而,朱学东主编对《南风窗》的前途充满信心和希望。他认为,“《南风窗》的核心竞争力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对朴实价值观的尊重和追求,它的人文主义精神,围绕公共利益和国家进步所形成的责任感和理想...这也是它的精神气质。”这无法模仿的精神气质使得《南风窗》有别于其他同类杂志,并为它带来了市场的成功。而它“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和网络”,即如何超越自己过去的经验,应对网络的冲击。在谈到个人的经验教训时,朱学东主编表明他的信心来自对理想更为理性和成熟的追求。“理性而不偏颇,勇敢而不鲁莽,冷静而不迟钝,”他认为《南风窗》能够深入人心并获得更多的理想,以成为“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一种洪流”的一分子。 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在《南风窗》的采编队伍中占到多数,使得朱学东主编认为《南风窗》所表现的精神与北大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同时他坚持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面临太多诱惑,应多主动了解社会现实。演讲之后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表达自己的不同见解,与朱学东主编进行了活跃的交流。 (新传社记者 王沁凌报道)

上一条:庞义成:打造中国百万大刊
下一条:李锐同学去世 师生深情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