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生杯”辩论赛我院4:1完胜历史系
发布日期:2006-10-16点击数:
10月15日晚20:45分,“新生杯”辩论赛第一轮第三场我院和历史系鸣锣开战。经过紧张激烈的辩论,最后我院以4:1的绝对优势战胜历史系,顺利取得了进入下一轮比赛的资格。而且我方四辩常蒙一举夺得全场“最佳辩手”。 虽然是“新生杯”辩论赛,但是场面仍然异常活跃。正反双方围绕“偶像崇拜是不是理性的”这一辩题针锋相对展开辩论,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辩论才能,遥想上次“北大之峰”的场面,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而且本次辩论赛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亮点。
文采飞扬
本次辩论赛的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各位辩手的发言可谓文采飞扬,大量整齐句式、排比句式的运用,虽然使得发言带有书生意气,但无疑也增加了言论的气势和重量。而且双方都很善于引经据典,古今中外,历史典故,信手拈来,一一排开,滔滔不绝,充分展示出渊博的知识积累。
妙语连珠
与历次辩论赛一样,本次辩论赛上双方也是妙语连珠,引得现场阵阵喝彩。 “有人因为吃饭噎着了,难道你就下定决心要绝食吗?” “如果抛弃了感情,崇拜就是苍白的,剩下的只有借鉴&学习了。” “既然崇拜是理性的&感性的,也就是说它不是纯理性的,也就是说它是非理性的啊” “如果说符合利益的就是理性的,那么按照数学的逻辑,它的逆否命题,也就是非理性的就是不符合利益的,也是正确的,但是很明显这句话是错误的!” “难道对方辩友今晚的晚饭之前还经过了一番痛苦而漫长的选择吗?”
台下也精彩
在最后评委退席评议期间,双方的领队竟然也在台下围绕着辩题争论了起来,而且我方领队一句话博得了满堂彩:“我只是想给你们提点建议,如果你们赢了,希望你们在下一场比赛中注意一下。”更有甚者,上一场比赛的获胜队信科的领队也不甘落后,加入了争论,三个领队一堂戏,着实让人过瘾,而且也带来了不少欢声笑语。
点评点睛
最后,社会学系的王珊老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王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双方辩手的出色表现,然后进行了进一步的指导:“辩论不是为了争论是非的过程,而是展示你的口才和知识储备的过程。”另外王老师也指出了不足,“希望大家以后在参加辩论赛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仪表修饰,面部表情的控制,与观众的交流等,这些都是需要的改进的地方。最后希望各位在以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新传社 记者/肖芳)

上一条:汪晖、黄平:《读书》的人文情怀
下一条:庞义成:打造中国百万大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