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汪晖、黄平:《读书》的人文情怀
发布日期:2006-10-22点击数:
10月20日晚七点,诺大的电教报告厅内几乎座无虚席,原来《读书》的主编汪晖、黄平来到了燕园,正在跟北大学子们进行讨论和交流,一场思想的盛宴正渐渐拉开序幕。此次讲座是新传社(JCP)“读你所爱?知你所读”阅读周杂志主编系列讲座的第三场,由NOZIP网上报刊亭(www.nozip.net)协办。
关于《读书》
曾经有这样一句话,“可以不读书,但不可不读《读书》”,《读书》的地位可见一斑。过去二十多年中,国内最有影响的思想文化公共刊物莫过于《读书》。 1979年,《读书》杂志在陈翰伯先生的倡导下创办,以“读书无禁区”举起了自由主义的文化启蒙之旗。1984年,沈昌文担任《读书》主编,大规模地介绍西学,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文化热潮中,《读书》影响甚大。1990年后,《读书》以“宽容”为主旨的办刊方针,风格更为成熟,被称作“当代知识分子的一面旗帜”。 北大中文系陈平原教授在《杂志与时代———为〈读书〉二十周年而作》中指出:“在市场经济和商品大潮的冲击下,众多的杂志渐渐的销声匿迹,然而《读书》却依旧笑傲春风。原因何在?《读书》的幸运,在于其能独立(思想与文体)、善生存(二十年的风雨)、得民心(十几万的印数)。别小看后两者,此乃《读书》得以引领风骚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二十年,并非总是《读书》一枝独秀;眼看花开花落,只有《读书》‘香如故’,因而方才显得 ‘鹤立鸡群’。”
关于汪晖、黄平
汪晖:1959年10月生,江苏扬州人。主要学术专长是中国近现代文学思想,现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思想研究。毕业于扬州师院、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硕士、博士。主要研究中国现代思想史、当代思想与文化。曾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研究、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柏林高等研究所、海德堡大学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读书》杂志主编。2004年,汪晖的代表性著作《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四卷本)出版,该书先后被《亚洲周刊》、《中华读书报》和《书城》杂志评选为2004年度“十大好书”、“十大社科图书”和“年度图书”。 黄平: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伦敦经济学院(LSE)博士,研究专长为知识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北卡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名誉教授;英国城市大学荣誉研究员(1992-1997),美国DUKE大学访问学者(1996),日本国际交流基金Asian Leadership Fellow (2001),美国霍布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访问教授(2002);美国《位置》杂志(Position:East Asia Cultures Critique)编委;《读书》杂志主编。 他们二人不仅仅是《读书》的主编,更是两位在文学上在思想上浸淫了数十年的学者。
《读书》的人文情怀
“在市场经济所带来的商品大潮中,任何一本杂志如果想要保持昂扬的生命力,就必须保有前言的思想,就必须与当代的青年们打成一片,而我们《读书》所想要告诉大家的就是,我们会以充满活力的思想和不变的人文情怀来赢得我们的读者的青睐。”当被问道《读书》如何迎接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挑战时,两位主编如是说。接着他们继续对这一“人文情怀”进行解释和阐发。 “风风雨雨20多年里,《读书》也跟我们的民族&国家一样经历过了很多的动荡,但是一路走来,它在政治动荡中依旧保持了相对独立和稳定,原因就在于,它对于问题的思考不是直接介入政治,而是从更加广泛的文化范围内来看待和解读某些问题。它有着相对独立的文化空间,有着开放的性格和开放的胸怀,它的目的在于启发、思考、讨论。”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之下,知识群体发生分化,知识理论界发生巨变,这时候我们《读书》想的就是如何回应国际性、世界性的问题,能够以创新的独立的思想接介入到知识界的讨论当中来,以增强它的可读性,继续保持它的开放性,让它适应时代&潮流的变化。” “在当代,竞争在各行各业都存在的,杂志界也不例外。服装、饮食、美容类杂志异军突起,《读书》要想继续成功的发挥作用,就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我们的原则就是继续增强《读书》的人文情怀,在大众文化和严肃讨论之间找到平衡点。具体的说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减弱《读书》的介绍性,增强其讨论性;其次是视角的扩展与打开,用更多的视角,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社会现象,启发人们的思考;第三,加强对边缘话题的关注,比如朝核问题,就业问题等等。” 前沿独立的思想加深刻的人文情怀,我们相信《读书》的再次凤鸣不是神话。 (新传社记者 报道)

上一条:黎瑞刚首次北大行:颠覆电视
下一条:“新生杯”辩论赛我院4:1完胜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