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黎瑞刚首次北大行:颠覆电视
发布日期:2006-10-22点击数:
10月21日晚不到六点半,国关楼的秋林报告厅内早就已经座无虚席,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忙前忙后,原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东方卫视董事长黎瑞刚受北京大学团委的邀请将于今晚七点在这里做主题为“颠覆电视”的演讲,无论从演讲人的身份还是演讲的主题都是很让人期待的,无怪乎大家都早早的来到这里。接近七点时,黎瑞刚先生在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入大厅在主席台上就座。七点整,讲座准时开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老师作为主持人,首先简单的介绍了黎瑞刚先生,然后宣布讲座正式开始。接着黎先生开始了他的演讲,他首先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敬仰之情,然后切入正题,给北大学子带来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提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现象。
“颠覆电视”究竟何为?
作为SMG的总裁和东方卫视的董事长,为何会讲“颠覆电视”呢?在这里“颠覆电视”究竟何为? “也许大家会很疑惑,作为一个职业生涯与电视密切关联的人为何会提出‘颠覆电视’的口号来,其实在这里我所说的‘颠覆’电视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数字技术、电视制作播出运营模式、观众消费方式变革的话题,所谓的颠覆,实际上是一种对电视发展和运营模式的反思。” “要讲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解决的问题就是电视是什么,电视是如何发展至今的,电视改变或者影响了什么。”然后黎先生从技术、电视节目的内容等方面解释了前两个问题,又从商业(比如广告营销)、政治(比如总统选举)、娱乐、生活等方面阐述了电视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所起的巨大的影响作用。“电视的作用是如此的强大,那么,它是如何被‘颠覆’的呢?”
是什么“颠覆”了电视?
一度占据传媒介“龙头老大”地位的电视到底是如何被“颠覆”的呢?对此,黎先生从电视行业的周边环境、电视消费方式、电视运营的主导权、电视运营的商业模式以及下一代观众的特点等方面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电视行业的周围环境正在发生变化。IC、网络、光纤、无线传输、存贮等技术的发展及其所带来的巨大的影响提示我们必须关注另外一个同样具备传输视频、音频功能的行业――信息产业。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得电视行业的周边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电视观众被分流到其他新媒体,年轻一代特别明显,电视观众有老龄化的趋向;电视广告正在被其余媒体吸引。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媒体的格局,技术发展和产业变局呈现出加速度、颠覆性的特点,使得整个传媒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技术和新的消费背景下,传输技术、手段、渠道多样化,接受终端多样化,表现出互动性、个性化、‘草根’化(大众化)的特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颠覆电视是一种极端的说法,但是忽略这种变化却是极其危险的。” “其次是电视消费方式的变化。电视行为是由电视传播和观众接受两个过程组成的。传统电视观众的反馈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但是现在情况却发生了几乎颠覆性的变化。IP电视解放了时间,手机电视解放了空间,视频点播实现了内容选择的自主性,电视界面由直播画面变为电子收看指南界面,遥控器变得越来越像鼠标等等一系列的变化,突破了‘你播我看’的传统电视模式,实现了娱乐的消费自主,实现了由传统电视(mass media)到自主电视(my TV)的转变。” “第三,电视运营的主导权的正在悄悄的消失。观众参与节目的欲望被解放和调动起来,改变了‘你制我看’的传统模式,观众成为节目的共同制作者,视频、播客、UGC的出现使得‘去中心化’趋势明显,演播室里观众的状态也在发生变化,由沉默观看变为自主的积极的参与。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在竞争开放的环境里,观众可以自主选择内容,自己创造内容。” “第四,电视的运营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以广告为核心价值的免费模式正在走向付费模式的综合;视频广告的垄断性地位受到挑战,被P2P视频和网络游戏分流;电视分销模式从集体的广告消费到个性的点播消费。真人秀节目的热播,正是电视的草根化,技术手段的互动性,商业模式的多元化的结果。”“最后,我们也注意到必须关注下一代观众的特点。CRT的一份调查报告说,这些80年代出生的人,他们伴随着互联网、手机、电子游戏成长起来,懂技术、懂英语,在电脑上看电视,用MP3听音乐,喜欢在虚拟空间里面交流,他们是自主决策的一代,富有进取心,由旺盛的交际需求,个性和理性并存,渴望关爱。” “所有的这些因素,使得电视被颠覆,然而,人类历史上的重大文明演进从来就是在颠覆中创新。”
发现下一代电视媒体
“优秀的内容永远是电视的灵魂,电视要在探索创造垂直整合中寻得出路。内容的创新和媒体的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数字、网络、信息技术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新的发现时代,发现下一代电视媒体,我们需要创新的激情、冒险的勇气。前瞻的眼光和务实的执行,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变革。” 演讲结束后,黎瑞刚先生继续与北大学子探讨了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新传社记者 肖芳报道)

上一条:东方卫视三周年台庆亮相北大
下一条:汪晖、黄平:《读书》的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