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08-10-27点击数:
2008 年10月25日,为庆祝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纪念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事业9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发展,由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 新闻学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新闻界和新闻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未来发展。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
在上午进行的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田聪明,北京大学校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会长许智宏,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邵华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范敬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荣誉教授、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方汉奇等出席,他们在讲话中对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事业90年来所取得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将中国新闻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赵为民主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讲话
柳斌杰署长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建国 近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新闻事业与新闻学教育和研究事业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众多高等学校的新闻院系培养了大批的新闻人才。他强调,新闻事业的发展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但不排斥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先进的传播手段;要重视研究新闻发展的理论,使新闻教育形成一套规范完整体系;要努力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包括懂得新闻规律的从业人员与需要掌握高新技术、现代管理的人才;要创新技术,借助高等学校的技术力量创立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闻传播的技术系统。最后要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贯彻“准确及时、公开透明、有度开放、有效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增强新闻的吸引力与影响力。
北京大学校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会长许智宏讲话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邵华泽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范敬宜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荣誉教授、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方汉奇发言
许智宏校长在讲话中希望借助研讨会的召开,一方面把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年来的宝贵资源发掘整合,惠及当代;同时,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新闻教育和新闻研究的成果,吸纳全国新闻学研究力量的共同参与研讨未来发展,推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办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童兵做主题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肖东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赵玉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高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办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童兵,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会长吴廷俊先后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程曼丽教授主持了发言环节。 历史上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于 1918年10月14日,以培养新闻人才、研究新闻学理、增长新闻经验、谋求新闻事业发展为宗旨,是中国第一个系统讲授并集体研究新闻学的团体,虽然只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却被公认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研究的开端。研究会延聘新闻学界最初的开山祖徐宝璜先生和新闻界邵飘萍先生等社会人士都参加了研究会的学习,并获证书。
许智宏校长、邵华泽院长向徐宝璜先生和邵飘萍先生的后人赠书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徐宝璜、邵飘萍的后辈亲属代表参加。为了缅怀我国新闻学界最初的开山祖徐宝璜先生和新闻界翘楚邵飘萍先生所做出的业绩,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特地重印了两位先人的学术著作,即徐宝璜的《新闻学》和邵飘萍的《实际应用新闻学》。许智宏校长和邵华泽院长分别向徐宝璜先生的孙女徐德慧女士和邵飘萍先生的孙女邵涓女士赠书。徐宝璜先生的三儿子徐友陶先生还特意从台湾寄来亲自书写的条幅,祝贺本次研讨会取得成功。
院长茶座
分论坛
下午,与会的国内外新闻学、传播学学者,围绕“中国新闻教育的历史沿革与未来发展”、“近代北大新闻教育”、“中国新闻事业的改革与创新”、“中国新闻学研究的传承与开拓”、“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观念、政策与管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院长茶座”环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徐泓教授召集国内主要高校新闻院系负责人,围绕“新时期新闻教育的问题与对策”这一主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研讨会召开期间,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丛书展、中国新闻学教育和研究90年回顾图展等活动也同期举行。“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史学会”也正式挂牌成立。 创建于1898年的北京大学为我国新闻学专业教育与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是近代中国新闻学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源头,也是当代中国新闻学专业教育的先导,被称为“中国新闻学的摇篮”,开创了 中国新闻事业史上的五个第一:1918年,北京大学开设中国历史上第一门新闻学课程,创建了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1919年,北大出版了第一本新闻学著作《新闻学》,创办了第一份新闻学期刊《新闻周刊》;1952年,北京大学在全国院系调整后第一个设立新闻学专业。2008年4月15日,在各方的努力下,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得以恢复成立。

上一条:新媒体创意传播管理高峰论坛在北大召开
下一条:我院获全国公共关系策划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