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湾世新大学黄肇松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3-12-24点击数:
2013年12月23日,世新大学黄肇松教授来到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名为“春江水暖鸭先知——媒体与两岸交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演讲。
(图为台湾世新大学黄肇松教授)
黄肇松教授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东方语文系,为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研究所硕士、美国纽约大学政治系硕士,是台湾最资深的媒体人之一。黄教授曾任《中国时报》驻纽约特派员,《美洲时报》周刊总编辑,《中国时报》总编辑、社长,中国时报系总管理处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台湾世新大学教授、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新闻系主任吕艺教授、陈开和副教授以及40多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作为两岸新闻交流方面的先驱者,黄教授一直致力于打开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渠道,他结合自身早年实践,生动地描述了20多年来两岸新闻交流渠道的变化情况。 黄教授指出,两岸在隔绝四十年后再度开放,信息互通显得缓慢,新闻是开放中极重要的一环,长期隔离形成的隔阂需要通过媒体消除,苏东坡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媒体就是用来测试“两岸关系进程”这一水温的重要工具。近年来两岸新闻交流发展迅速,但如何系统化、常态化、合理化这一新闻交流模式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黄教授还指出了“资讯流”为社会带来的全面冲击。我们正在经历着第三波“资讯革命”,对自身前景并不明晰,但海峡两岸都在分享着共同的挑战。对于电脑的普及和资讯的爆炸,我们应采取的不是回避或盲从,而应当把这些都变成工具,用以更好地增进沟通、深化了解。 最后,黄教授提出了两个两岸新闻交流的研究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从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入手建立两岸新闻共同市场。第二点是以中文为触媒,建设全球华文文化网络平台,并在构建这一文化平台的同时实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黄教授提出,文化是共同的语言,因此文化应成为各地媒体报道特别是新媒体报道的重点。打造全球华人的网络平台有助于提炼出文化在生活中的主题,将新元素加进文化内涵中,将华文文化塑造为品牌,积极把握住文化之下的商机。 讲座结束后,黄肇松教授还为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单独解答,并鼓励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要用自身的努力去影响未来。

上一条:光影交织 花舞飞扬——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竞赛单元之北大推广活动
下一条:我国对外文化交流重大品牌活动评估指标专家论坛会在我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