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美媒体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6-06-28点击数:
2016年6月18日,由北京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北京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美媒体论坛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中美媒体对话,剖析政治、经济、外交三大话题,是巩固中美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
开幕式
论坛分为上午的开放式大会和下午的闭门圆桌会议两部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常务副院长龚文庠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社科学院院长蒂妮丝·柯南、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吴杰等代表论坛的主办方向各位中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专程派代表刘禹同秘书长到会祝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致辞嘉宾对本届论坛充满期待,肯定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增加中美两国专业人员的了解、夯实中美媒体交流互信的基础。
龚文庠致辞
吴杰致辞
蒂妮丝•柯南致辞
刘禹同致辞
中国记协副主席、北京市记协主席梅宁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妹妹、现任职夏威夷大学和平研究所的玛雅·苏托洛博士分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美媒体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上扮演重要角色”和“架起友谊的桥梁”的主旨发言。梅宁华强调“中美关系的建构中,两国媒体和新闻界扮演着重要角色。中美人民对彼此的认知和了解,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媒体实现的,因此,两国新闻界和媒体的交流和沟通非常重要,两国媒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两国关系才会保持健康和正常”。
梅宁华发言
玛雅·苏托洛发言
随后,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杨锐主持了两轮讨论。嘉宾们就“中美经贸关系是否仍是中美关系稳固的支撑点”和“中美关系与亚太地缘政治变化”两个对话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下午的闭门圆桌会议上,专家、学者、境内外媒体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就“和平以及媒体教育”与“中美媒体对两国国策的影响力”两个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深度讨论。
论坛(一)中美经贸关系是否仍是中美关系稳固的支撑点
论坛(二)中美关系与亚太地缘政治变化
闭门圆桌会议
在闭门圆桌会议中,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传播学院院长欧雪芬教授以“新闻业的全球环境”为主题指出,中美两国皆具有全球性的力量,同时也得承担全球责任,打造中美媒体的沟通桥梁、聚焦在和平与教育是全球化大环境下需要努力的方向。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曾志教授则以中国的社会化媒体为视角,分析新媒体如何驱动公共政策。她提及“新媒介赋权与反赋权”,指出新媒体的社会关系网络可以形成一种新的权力,个体的自主性不能被整体结构所取代,群体、组织、个人和政策制定者的话语权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副院长吴靖,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Douglas H.Paal),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柯白博士(Robert A.Kapp),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机构的学者专家,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北京外语广播台、纽约时报、金融时报、路透社等媒体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中美两国的学术、媒体、NGO组织等各界人士汇聚北大,嘉宾们发言积极、坦诚,互动热烈、务实,在中美关系的相关议题上分享了不少观点。 本次论坛工作语言为英文。论坛发起人何姝副教授表示,中美媒体论坛作为中外媒体的交流平台,如今已举办三届,今后还将继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共议热点话题,打造相互理解、尊重与包容的对话平台。她期待下一届在夏威夷举办的第四届论坛取得更加可喜的成绩。
论坛与会者合影
中美媒体论坛由北京大学和夏威夷大学于2013年联合创办,过去已分别在北京和檀香山成功举办两届。迄今已有来自中美两国多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及媒体人士参加了这一学术盛会。本届论坛联手环球时报基金会,聚焦政治、经济、外交事务中的中美热点问题及媒体报道,以促进两国媒体的交流,并共同探讨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上一条:中国电视节目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下一条:首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