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6-06-27点击数:
2016年6月17日,首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相关领域教授担任论坛点评人,来自全国多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系的近20位博士研究生在论坛发言。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社会变革与传媒角色”,讨论传媒业在当代中国社会变革中的新角色、新使命,研究传媒业发展中的新趋势、新问题,以及传媒业为适应这一系列挑战而作出的改变和提出的诉求。根据博士研究生的投稿情况,本次活动下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两个分论坛,分别安排相关领域的老师点评学生提交的论文。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先后致辞。 王天兵说,支持各院系开办博士生论坛是北京大学推出的一系列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举措之一,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为他们未来的学术生涯铺路。研究生院将对博士生论坛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博士生论坛这一形式鼓励和帮助青年研究生通过交流和沟通形成学术共同体。
王天兵致辞
俞虹表示,首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由学生团队具体策划、执行,论坛选题和筹办工作体现了青年研究生的学术判断能力和执行力水平。博士生论坛首先是一个学习平台,展示了研究生们有热度、有锐度、有宽度的思考;论坛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来自各高校的研究生可以通过讨论互通有无,进行思想碰撞;论坛还是一个呈现态度的平台,青年学生的思考体现了他们对学术、社会和未来的期待与规划。今天的新闻传播学教育能否继续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才,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三者的不断努力与探索。希望本次博士生论坛能够搭建学术沟通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共同探索新闻传播学研究和实践的未来。
俞虹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展江以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陆地、师曾志、吴靖等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参会的博士研究生围绕媒体融合概念的流变、民国报刊的经营风格、大数据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近期国产电视剧的叙事特点、城市电视台的发展现状、“网红”的生成机制等问题进行发言,接受点评老师的提问。此外,为了培养学术后备军,本次论坛专门设立了研究生学术对话环节,邀请优秀硕士研究生参加,与参会博士研究生共同讨论各自的研究课题与学术生涯规划。
学生发言
教师点评
俞虹在闭幕辞中说,举办首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重在办成、力求办深,从这点来看,本届论坛达到了既定目标;希望今后的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能够继续发展壮大,不断拓展参与范围,不断提升论文质量,办成高水平的博士研究生交流平台。最后,俞虹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学术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进。

上一条:第三届中美媒体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
下一条:“2015年东方印迹——中韩日雕版印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