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交流会成功举行
作者:谭屹玲 发布日期:2023-04-11点击数:

会议现场

48日上午, “新闻与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五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齐聚燕园,围绕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分别致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主持。院长对话环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先后发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主持。

王博致辞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对各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北京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交流会以新闻与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为主题,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对新闻传播学科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发展中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时代命题的主动回应。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建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闻传播学科这一话题深入交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研究与数字时代传播学理论方法探索的基础上,推动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新闻舆论宣传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高晓虹致辞

高晓虹在致辞中表示,新闻传播学科要关注、研究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新闻传播业态产生的影响,教育部会同四部委发布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对优化学科布局提出了新要求,要牢牢抓住“自主”和“融合”两个关键点,构建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今天五所高校在北大齐聚一堂,一起探讨新闻教育服务国家现代化发展,做好新闻学科建设的议题,希望本次交流会能够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推进新闻与传播学科的调整、优化与转型

张涛甫发言

张涛甫围绕教学改革、科研合作、国家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新闻与传播学科发展的看法。他指出,如何根据当下时代发展进行有效的人才培养,是大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现有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已经逐渐无法适应学生的需要,应在现有课程上做减法,更加注重中长期的知识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训练。科研方面,他认为应推进交叉学科合作,一起推进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在国家和社会服务方面,新闻学被纳入了国家11个支撑学科之一,说明了国家对学科的重视和需要,应不断推进学科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周勇发言

周勇强调,推进学科整合,应同时进行对内重构和对外拓展,并从中梳理出学科体系构建的元问题。他认为应在各高校自主探索的基础上,基于共同体的再认知,基于学科使命的再认知,向内对新闻与传播学科进行系统性的重构;同时,对外拓展也是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他指出,应重新审视学科与社会的关系,重新审视学科的使命,以需求为导向衡量学科建设的好坏。他认为,发展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建设,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在更大的场域上,完成国际传播的能力建设使命,是彰显新闻与传播学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性贡献或者独特性价值的重要体现。

隋岩发言

隋岩认为,要警惕人工智能新技术对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影响及其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技术伦理方面的悖论。他指出,人工智能既可能强化、提高新闻传播学的引领作用和价值,也可能会使其变得更加复杂和脆弱。他呼吁各高校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力量要团结起来,加强对新闻传播学科的重构,向外推动社会科学总体理论的创新与建构,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发展。

周庆安发言

周庆安指出,新闻与传播学科在当前的话语复制时代、技术内向型环境以及历史冲突性情境下,面临着许多挑战和焦虑。他强调,尽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对新闻传播领域产生了一定冲击,但仍需要以叙事能力为核心来培养精英人才,进行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技术的交叉交互。他认为,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尤为重要,需要注重田野实践和社会实践,培养有政治意识、有理想道德情怀、有专业能力的人才,尤其需要加强国际传播人才体系建设。

陈刚发言

陈刚表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推动立足前沿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当今时代,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新闻传播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此外,全球格局的变化也让信息战成为常态,这些变化都对新闻传播学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问题,这是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大时代。但是,新闻传播学科现有的理论、方法、专业设置、教学模式,都应进行创新与重构,应该加强适应数字时代和新的全球格局的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基于新的理念和模式培养适应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

唐金楠总结发言

在互动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陆柳等多位老师围绕党建和思政教育、新闻与传播学科人才培养等发表了各自观点。

新闻与传播学科五校联谊交流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五所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18年共同发起,各高校轮流承办,迄今已连续举办多届。本次交流会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参访中国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