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参访中国日报社
作者:黄金玉 发布日期:2023-03-23点击数:


321日下午,为贯彻落实校社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国际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党委书记唐金楠带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学生骨干前往中国日报社进行参访座谈。座谈中,双方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玲表示,中国日报社是中央主要宣传文化单位之一,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作为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积极对外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新时代高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多个方面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合作。中国日报社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22年5月28日共同举办了新时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共办学术品牌活动方面的合作成果显著。此外,双方在人才培养、实践活动尤其是国际传播创新项目方面也探索了创新性的合作机制。她十分期待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继续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合作交流。

刘伟玲发言

陈刚感谢中国日报社一直以来对北大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支持。他回顾了北京大学新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指出北大是中国新闻教育的发祥地,1918年成立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开创了中国新闻教育先河,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恢复建院21年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重镇。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实践创新,找准学科建设定位与目标思考,不断加强学科融合、搭建多学科交叉平台,加速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迈进。目前,学院把国际新闻传播作为近年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科建设,学院在中宣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硕士项目,同时设立《外国语言与国际传播》(FLIC)本科项目、面向留学生的国际新闻传播证书项目,构建一体贯通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期待在国际传播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日报的全方位合作。

陈刚发言

唐金楠就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提出了建议,第一,加强融媒体内容创意生产,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持续提升新闻报道质量,并探索国际传播报道的案例创新。第二,推动双方人员互动交流,通过基层党组织共建等多元形式,持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深化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双向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学生实践实习基地,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共同推动国际传播事业的创新发展。

唐金楠发言

座谈结束后,新传师生一行参观了中国日报采编中心、新媒体中心、设计中心等多个部门,近距离了解了中国日报的部门分工、工作环境和运行机制。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交流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