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作者:逯容如、姜乃文、张祺祺 发布日期:2023-04-21点击数:


4月19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唐金楠,院长陈刚,党委委员、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代表、支部书记、学生骨干代表参加会议。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曲一铭到会指导,会议由唐金楠主持。

唐金楠在动员讲话时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第一时间制定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唐金楠强调,要深入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以学铸魂,夯实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分层分类学、创新形式学,落实“首要议题”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推动建设“南门党建共同体”,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多样化学习。要以学增智,深入调查研究。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相结合,推动面对学生、教师、党外教师、离退休教师等展开调研交流座谈会,聚焦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要以学促干,推动创新发展。以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切实在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上推出新举措,在推动学院工作开创新局面上做出新贡献。要以学正风,推进检视整改。领导班子要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系统梳理、列出清单,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生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检视整改,探索形成一批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制度和举措。

陈刚指出,学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根本任务,切实增强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主题教育提升认识、形成共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要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三全育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完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围绕国际化数字化及实践教学的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一体贯通的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曲一铭对于新闻与传播学院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对新闻与传播学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她指出,学院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同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的任务,瞄准世界前沿,加快建设顶尖学科,以顶尖学科建设带动北大新传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推广方面成果颇丰,在跨学科、跨院校学术交流方面也在持续进行积极探索。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推动学院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北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迅速行动,全面落实,一体推进,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研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方案,举办专题展览,召开首场“南门面对面”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指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开展调研工作。

4月17日中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组织了第一次集体理论学习。会上,唐金楠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唐金楠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学院党委将紧密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与根本任务,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学风、转作风、强校风、树新风,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唐金楠强调,要立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闻传播学院,推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刚指出,要以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学院“双一流”建设中的发展难题,结合新闻与传播学科特色,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更加自觉融入国家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师生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还结合学院实际,初步制定了新闻与传播学院主题教育学习方案,以落实高质量发展成效计划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会议现场

4月17日下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参观“赏邮票、学报告、话成就”主题展览。该展览以邮票为载体,结合邮票上党的二十大、科技创新等元素,通过邮政视角解读邮票背后特殊的小故事,传承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方寸之间记录了党和国家各个历史时期重大的历史事件,通过邮票使与会人员重温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汲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活动合影

4月18日中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南门面对面”师生恳谈会活动,这也是学院主题教育系列调研座谈会的首场活动。学院院长陈刚、党委书记唐金楠及党政班子成员,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年级留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与会留学生结合不同年级的实际需求,从个人发展与社会连结两方面展开交流。留学生同学们围绕大学四年培养体系的建构、大二专业分流、毕业年级留京工作与签证、留学生相关课程设置、线上与线下课程的转换过渡等方面展开提问,内容涉及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既有在读生的普遍共通性问题,也有留学生群体的自身独特性问题。学院领导及相关负责老师对留学生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答复,结合自身经历及工作经验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帮助同学们解决了现实困惑,明晰了发展路径,满足了留学生同学们的切实需求。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同人民一起开拓 同祖国一起奋进——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庆祝建校125周年主题展览”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交流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