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刘金河
发布日期:2022-09-05点击数:

undefined

 

 

联系方式:liujinhe@pku.edu.cn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拥有新闻传播学、法学、管理学等交叉学科背景。入职北大前,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围绕传媒经济与互联网治理开展跨学科研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发表了多篇CSSCI和SSCI论文。面对数字社会和数字文明,主张在新闻传播学中融入多元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强调文化作为一种媒介治理的建构力量需要被理论化,以实现数字传播研究的基础理论创新乃至范式转变。

 

教育背景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期间公派访学)

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

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本科)

 

研究领域

 

媒介治理、传播制度、传媒经济与管理

 

讲授课程

 

《媒介经济学》(本科生)

《新媒介社会学》 (本科生

《传媒伦理与法规》 (本科生)

《互联网全球治理与国际传播》(研究生)

《新闻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研究生)

 

学术贡献

 

近年来代表性论文

1.Jinhe Liu, Le Yang, “‘Dual-Track’ Platform Governance on Content: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China and United States,” Policy & Internet, 2022, 14(2), 304-323.

2.Jinhe Liu, “China’s Data Localization,”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2020, 13(1), 84–103.

3.刘金河、崔保国:《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范式创新》,《新闻与传播研究》,2023年第7期。

4.刘金河:《互联网全球治理中的非政府行为体研究》,《中国信息安全》,2023年第4期。

5.刘金河:《权力流散:平台崛起与社会权力结构变迁》,《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2期。

6.刘金河:《平台经济反垄断视角下的权力形态》,《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2022年第1期。

7.崔保国、刘金河:《报业新生态与融合新路径——党的十九大以来报业研究的创新与突破》,《编辑之友》,2022年第4期。

8.刘金河、崔保国:《数据本地化与数据防御主义的合理性与趋势》,《国际展望》,2020年第11期。

9.崔保国、刘金河:《论数字经济的定义和测算——兼论数字经济与数字传媒的关系》,《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10.崔保国、刘金河:《论网络空间中的平台治理》,《全球传媒学刊》,2020年第1期。


著作章节

1.Jinhe Liu, “China’s Data Localization,” in Yu Hong and Eric Harwit eds, China’s Globalizing Internet: History, Power, and Governance, Routledge, 2022.

2.Jinhe Liu, “Rethinking Chinese multistakeholder governance of cybersecurity,” in Ian Johnstone, et al. eds, Multistakeholder Diplomacy: Building an International Cybersecurity Regime, Edward Elgar Publishing, 2023.

3.崔保国 等著:《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的建构》,经济科学出版社,2023年。(即出)

 

学术翻译

弥尔顿·穆勒,刘金河 译:《互联网会分裂吗?》,《全球传媒学刊》,2018年第2期。(原文:Milton Mueller, Will The Internet Fragment?, Polity, 2017, Chapter One.)

 

 

 


下一条:王天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