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吴靖
发布日期:2015-07-09点击数:


联系方式:jwu@pku.edu.cn


个人简介


1993-1997 清华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 学士

1997-2002 美国爱荷华大学传播研究系 博士

2002-2005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讲师

2005-2012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副教授

2012-今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授

曾经在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等学术机构访学、讲座。现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批判媒体与文化研究,传播与媒介技术的社会理论,新媒介技术的社会使用与文化分析,新媒体与创意产业,视觉文化等。

一直以来,吴靖的学术兴趣主要集中在文化研究和批判社会理论的领域。具体地说,运用西方马克思主义,话语理论,后殖民批判,政治经济学等理论方法和视角来分析和理解现代媒体工业的文化,社会及经济功能。吴靖的研究处于媒介研究中两个方向的结合点:即通过文本分析而进行的意识形态批判和对媒体工业,组织结构,行业规范,历史发展,受众解读等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结合。大众传媒是社会话语形成,传播和变化的重要场所。因此,对媒体文本的分析主要是为了刨析其制造神话和传播社会价值的功能。同时,对媒体工业的历史和经济学的研究会揭示出大众传媒发言方式和立场的变化与其物质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在此基础上,吴靖近期的研究一方面深入历史,挖掘媒介与社会的互动历程,另一方面跟踪新媒介技术和新媒介组织的形成与其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具体研究领域如下:

1.传播的社会理论、批判传播研究、文化研究与文化理论,传播思想史

2.媒介文化研究、通俗文化批评

3.视觉文化与现代性

4.新媒介技术的社会使用与文化批评

5.新媒介技术的社会理论与文化史


讲授课程


影像与社会,传播学理论研究,新媒体理论与文化


学术贡献


曾在Javnost-the publi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中国传媒报告》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60余篇。吴靖最近期的著作是2012年出版的《文化现代性的视觉表达:观看、凝视与对视》。





上一条:史学军
下一条:何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