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会
新传故事
[2006记者节]赵为民:校园媒体是北大思想的传播者
发布日期:2006-11-19点击数:
“如果说北大是一个思想库,那么我们的校园媒体就是这个思想库、聚宝盆里面最精华的思想的传播者。”记者在“寻觅”了一个上午之后,终于在红一楼的会议室“截”住了刚开完会的赵为民老师。 赵为民老师从1996年开始担任北大党委宣传部部长和北大首席新闻发言人,他戏谑,自己是个和媒体“亲密接触”的人,年轻的时候也做校园媒体,后来一直和外面的媒体打交道,一直都关注和思考校园媒体的发展。对于北大校园媒体的建设,赵老师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
“北大是个思想库,校园媒体是精华思想的传播者”
提及北大的校园媒体,赵老师言语间都饱含感情。他反复强调在北大校园文化的建设中,校园媒体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如果说北大是一个思想库,那么我们的校园媒体就是这个思想库、聚宝盆里面最精华的思想的传播者。” 北大创办校园媒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四运动之前,1917年在蔡元培老校长的直接指导下,北大创办了校报。 “它记载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很好的史料。比如蔡元培老校长文集中的很多内容都是来自于校报的纪录。”和所有的“老北大”一样,赵老师对这张历经百余年沧桑的校报感情颇深,“据我所知,它现在是同时代创办的中国报纸中目前还“活着”的唯一的报纸”。 据介绍,如今的北大校园媒体形式更加多样,报纸、网络、电视、广播“四管齐下”,在传播先进的校园文化中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像全国教育系统的学习楷模孟二冬老师和“中国激光照排之父”王选的先进事迹等都是最先从北大新闻网发出去的。
“责任感是也是校园媒体的灵魂”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媒体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赵为民老师毫不避讳这个问题,他说,新闻讲究实效性,在新闻点的“新”上互联网具有优势,但是不同的媒体还是有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还是都有发展空间的。电视要从视觉入手,广播要更贴近同学们的生活,而校报,更应该从深度上去挖掘,发现新闻背后的故事,以言论、评论立报。 “但是不管怎样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所有参与校园媒体工作的准新闻人必须要有一种时代的责任感”“媒体承担着传播文明的责任,责任意识是社会媒体当然也是我们校园媒体的灵魂”兼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党委书记和副院长,赵为民老师说,他通常给学院的学生提的第一点要求都是希望他们能有责任意识。 在参加今年北大记者节的公益活动时,赵老师有过一番精彩的演讲。演讲的核心亦是做记者就要做一个讲道德讲良心讲责任的记者。他说,媒体绝不能成为记者或者编辑个人的宣泄工具,它要捍卫公众的知情权,要对事实绝对尊重,要对国家、人民甚至大自然负责,应该是人民心声和社会共识的表达,传达的应该是一种先进的文明。 “我想强调的是,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场所,培养具有良知与责任精神的人才包括新闻人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担任北大的党委宣传部部长十余年,赵老师一直都是以这种理念来指导学校校园媒体的发展。 “北大的新闻学有着优良的传统,八十多年前,在北京大学新闻研究成立会上,蔡元培老校长就提出了新闻品格一说,这种传统需要你们去继承和发扬,从做校园媒体开始,就要时刻谨记着自己的责任”。赵老师反复强调,传统精神中的“责任感”是校园媒体的灵魂。
走向传媒领域的学生最早都是在这里“触电”
“像撒贝宁这些非新闻与传播学院科班出生最后走向传媒领域的学生,大多都是在校园媒体首先‘触电’的”。谈及从校园媒体走出去的学生,赵老师掩饰不住自己的高兴,很坦诚地说,“确实是校园媒体给了他们一个大舞台”。 1998年,当时还是北大法学院学生的撒贝宁从北大电视台走进央视《今日说法》客串主持,毕业后直接进入传媒业,如今在央视已经颇有名气。沿着“校园媒体—社会媒体”这条路走的北大学生当然还有很多。 “北大媒体的主力军是学生,一方面容易形成校园文化的中心,另一方面也给了学生一个发展的平台”。时间虽已是午后,还没有吃午饭的赵为民老师还是很耐心地向记者介绍着。 从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作家诗人陈建功、高洪波等,到后来的诗人西川、海子,再到年轻的作家田小菲、李书磊,从北大校报副刊的作者到编辑,从电视台到广播台,他们最先都是从校园媒体开始成长起来的。 “‘校园媒体’顾名思义是扎根在校园的,但是北大的舞台很大,它面对的事件、人物都远远超出了一个学校的范畴。”在谈及克林顿、希拉克等来访时,赵为民老师连连赞叹,“是校园媒体给了学生一个国际视野”。 当社会上的媒体都被堵在外面的时候,一个学生记者有机会和一个大国总统交流,并且总统们愿意和学生交流,这种机会和锻炼是让做校园媒体的“准新闻人”自豪的,也是让在台后为校园媒体的发展操劳的老师们所欣慰的。如赵老师所言,“让更多的学生在校园媒体得到锻炼,通过这里走向自己的成才之路 ”,这是老师们最朴素的希望。 采访结束时已经快下午一点了,还没有吃午饭的赵老师连连说“同学们辛苦了”。 “我们赞美普利策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智者,更因为它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媒体人的责任感是分不开的,用正确的话语权来引导社会舆论,这是一个记者对和谐社会的最大贡献”。看到记者手中拿的《普利策传》,赵老师在结束采访临出门时,又补充了一句。 记者/ 潘聪平 丁颖

上一条:[2006记者节]杨澜、敬一丹北大共话记者责任
下一条:[2006记者节]校园媒体——我的“采 写 编 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