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会
新传故事
[一二·九]新闻与传播学院一二•九歌咏比赛排练纪实
发布日期:2006-12-10点击数:
2006年12月6日21点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楼走廊。 背着书包的男女生陆续走了进来,倚在学院113房间的门边等候。“纪念一二•九活动71周年师生歌咏比赛”将于12月9日18:30在百年讲堂举行,13个参赛院系中,新闻与传播学院被排在第一个出场。而今晚,是新院正式上场之前的倒数第二次排练。 21点15分,规定的集合时间到。合唱队伍的百余人中,只有二三十人准时到场。“我不练了,等了这么久……”一位已经在走廊等候许久的女生在压低声音说出这句话后,立即转身向学院大门外走去。 21点25分,走廊里渐渐喧闹起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王默晗搬着电子琴出现在走廊中,而113房间的讲台下也已经安放了两大袋橘子和三桶矿泉水。“自己签自己的到,不能代签!”一位手持签到表的负责人出现在门口,注意到有同学在替别人签到之后,提高嗓门这样喊道。
“我强烈反对合唱排练,限制自由啊!”一位刚刚赶到的大二男生对记者说,“歌咏比赛这个东西完全是某些领导拍脑袋弄出来的,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大一的刚来可能无所谓,大二的因为去年来过一次,今年再来,大家肯定很不高兴。”话音刚落,他便转过身抓紧时间发放他的传播学调查问卷去了。 21点34分,女声部排练的113房间已经挤得水泄不通,同学的陆续到来让室内空气变得十分闷热。“按照高中低的声部站……”21点39分,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樊敏走上讲台整队,台下人声嘈杂,人群移动缓慢,一句“按声部站”被他重复了三遍。而此时,依然有刚来的同学正在签到表上签到。到了21点42分,二楼走廊传来男生排练的歌声,113房间的女生也终于全体安静下来。
“现在北大出现一种情况,同学们在某种程度上对集体活动不感兴趣,这个是我们没有办法否认的一件事实。”将女声部交给女指挥后,回到办公室的樊敏书记对记者这样说。“现在的学生都很忙,每个人都有很多自己的事情,找一个集体的时间,让大家集体地做一件事情是很难的。” “参加一二•九合唱并不是为了争取什么名次,主要还是想通过这样一个集体活动提高咱们院同学之间的内聚力,尤其是新生之间的内聚力。”樊敏书记介绍,除06级新生之外,学院还特地安排06级研究生中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05级学生干部参与合唱,“发挥带动作用和鼓舞作用”。 22点30分,学院106会议室里,王默晗与两位学生会成员正在整理红底白字的院衫,这批院衫是学院为本次歌咏比赛特地订做的,在总评分数中占5分。北京大学团委社团文体部史善峰老师12月4日曾向记者介绍,今年学校建议院系不要刻意追求豪华,提倡穿院衫参与一二•九歌咏比赛:“通过院衫可以体现很多的内容,传达感情和思想;追求形式上的统一美感,是对艺术的一种体现,也是表达思想的一种好形式。” 走出106时,王默晗已经略显疲惫。“合唱占60分,其它的一共占50分,总共110分;这个‘其它’包括院衫设计,老师的参与程度,各种伴奏还有特殊表演形式。”说起这些除合唱以外的“其它”,王默晗扶扶眼镜,叹了口气:“本来对最后的成绩期待很大,咱们院有很多自己的优势,比如说民乐团、舞蹈还有DV,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可能都上不了了……”
22点47分,二楼排练的男生开始休息。之前一直在指挥男生排练的06级声乐特长生王梓从楼梯上缓缓踱步下来。“礼拜六就要上台了,今天才把男声部最后的几段词曲教明白一点,而且还不知道和乐的时候到底会是怎么样一种情况,我挺上火的。” 对于入学伊始便进入北大合唱团的王梓而言,组织和参与这种大型演出已经是家常便饭,“来北大之后参加政治任务太多了”。“一二•九合唱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劳民伤财’,有些同学确实是在耗费时间。这两次还好一点,因为比赛迫在眉睫;前几次排练,女生相对好些,男生还不好好练,他们耽误时间, 我也耽误时间,谁都在耽误时间……” “大家快点,快点好吗?”22点50分,准备合练的男女生向大厅集合,王梓站在106门口,向行动缓慢的同学一再发出催促,而人群移动的速度并未改观。5分钟之后,集合在大厅的人群依然发出嗡嗡的私语声,先前一直面无表情的樊敏书记终于发了火:“我看谁还说话?每次都是这个样子!” 106房间里,墙上的挂钟已经显示23点。一位记 者因为有事刚要离开,被王默晗劝住了:“还是等到结束再走吧,现在把大门刷开,肯定很多人都得走……” 23点15分,排练结束,紧锁了近两个小时的大门终于被打开,人群渐渐散去。 记者/朱慕南 韩攀科

上一条:[一二·九]特刊:人物“一二·九”
下一条:[一二·九]七嘴八舌“一二·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