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第五届“医疗、人文与媒介:重新思考全球健康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征稿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9点击数:


近年来,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健康传播学领域的研究议程,激励学者们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检验该领域的理论、方法和实践。在此背景下,审慎思考一些新问题尤为必要,例如,为什么全球大流行反而加剧了去全球化;以西方为中心的话语体系和治理模式在解决当前健康卫生危机方面是否仍有足够的外部效度;以及包括社交媒介在内的新兴传播技术在型塑全球健康传播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传统的创新扩散这一单向信息传播模式在描述不同国家卫生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方式上已愈发捉襟见肘。相反,发展中国家或一度在国际体系和大众传媒中被边缘化的地区基于自身的社会组织和动员形式、文化传统和信仰体系探索、制定的健康管理模式,业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成就,有待更多的学术关注和相关的理论建构。

 

作为一项国际性会议,MHM旨在于全球范围内遴选高水平研究、邀请各国学者分享前沿学术成果,致力于成为健康传播学领域具有领军地位的国际学术论坛。在过去四年中,MHM已成功吸引大量国际和国内学者分享健康传播学研究成果与思想。2022年,北京大学(PKU)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主办第五届医学、人文与媒介国际会议(MHM 2022)。

 

MHM 2022年会的主题是,重新思考全球健康与传播。本次年会诚邀符合以下议题范畴的学术作品:健康传播的概念化和理论化尝试;在不同文化背景下重新审视健康传播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对不同文化语境下健康传播话语的分析;对新兴传播技术在型塑健康传播学理论与实践中的作用的探索;控烟等健康问题;以及健康传播的本地化、全球化和全球本地化/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

 

会议主题:重新思考全球健康与传播

本次会议提倡多元研究视角,欢迎(但不限于)以下主题提交论文:

 

1. 健康传播案例研究的全球本地化/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

2. 全球健康传播理论与方法

3. 全球健康传播策略研究(如控烟)

4. 健康信息和说服研究(如不实信息、信息设计)

5. 全球健康的跨文化话语研究

6. 数字健康传播研究(如电子健康、移动健康、远程健康)

 

欢迎使用定量、定性或混合方法的实证研究;也欢迎全球卫生、医学人文、卫生外交与全球治理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同时,会议组委会鼓励广大国内外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积极投稿,被录用稿件的研究生作者将有机会在本届会议研究生学术分论坛汇报研究成果。

 

 

 

 

 

 

 

投稿须知

 

 

1、英文长摘要:英文长摘要应不少于1000英文词和不超过5个关键词。摘要应包含对研究的理论框架、方法及结果的介绍。该摘要的撰写应遵循 APA 7 版格式。

2、中文摘要:中文摘要应包含500个中文字,包括标题和不超过5个关键词。该摘要的撰写应遵守 APA 7 版格式。

3、作者简介:100中文字的作者简介 + 作者照片)请发邮件至mhm_office@163.com。邮件的主题应包括作者姓名、投稿主题编号和论文标题(例如:张三-4-人际传播对COVID-19疫苗接种影响的研究),以便定向发送给相关审稿人。

4、投稿信息登记:为方便后续联系,请投稿作者填写以下问卷。(因需要上传附件,建议使用电脑端打开链接或扫描二维码https://www.wjx.cn/vm/ORYut8S.aspx#

5、投稿时间:中英文摘要及作者简介,请于北京时间2022930日前发送至mhm_office@163.com,主办方将在一周内公布入围名单,并向入选者发出邀请。

6接到入选通知的作者,须在北京时间20221027日前提交完整版(未发表)论文(5000-8000字,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国家级、省部级重要基金项目需明确注明项目名称及编号。如为课题组署名,需注明主要成员姓名及工作单位)至mhm_office@163.com。邮件标题应包含作者姓名、投稿主题编号和论文标题。



 


上一条:Call for Papers ——MHM 2022
下一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报送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的补充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