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恩来与新闻工作”座谈会在北大举行
发布日期:2008-03-07点击数:
  2008年3月5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缅怀他对我国报刊、通讯社、广播电视事业的领导和关怀,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广协会广电史研委会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新闻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赵晨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记协名誉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顾问邵华泽,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赵为民等出席座谈会。
图:座谈会现场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赵晨妤在致词中深情缅怀了周恩来同志对我国新闻事业的指导和关怀,回顾了周恩来同志与中国记协的渊源。赵晨妤说,周恩来同志是中国记协当之无愧的奠基者和开拓人,作为中国记协的前身,1937年,中国新闻记者协会就是在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和支持下成立的。1938年,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更名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毛泽东、周恩来等当时党的主要领导人纷纷向“青记”捐款,支持“青记”工作。1957年2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北京成立,得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
图: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赵晨妤致辞
  赵晨妤说,回顾周恩来同志对我国新闻事业的指导和关怀,给今人昭示了许多道理:一是应该向周恩来同志那样,信仰坚定、理想崇高、心里无私,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光明前途、对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怀着必胜的信心;二是应当向周恩来同志那样始终热爱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甘当人民公仆,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要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忠诚党的新闻事业;三是应当向周恩来同志那样虚怀若谷,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四是应当向周恩来同志那样,用战略的眼光,善于应对、构建和谐。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在致词中说:周恩来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卓越领导人和活动家。周恩来同志对新闻工作的亲切关怀指导,深深影响了新中国的新闻事业。作为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同志同样牵挂着北京大学,对北京大学的发展给予了不同寻常的关注。他对北大、对中国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事业的关心,永远激励着北大师生不断开拓前进。
图: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致辞
  杨河教授说,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是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1918年10月14日,由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亲自组建、走出过毛泽东、罗章龙等一批在中国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著名人物的新闻学研究会成立,这既是北大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也是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为了将北京大学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历史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北大将在今年4月份恢复成立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把恢复成立的新闻学研究会建成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研究平台,以开放的姿态吸引全国有志于从事新闻史论研究的学者参加,以加强全国新闻史论研究,促进新闻教育的发展。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邵华泽在致词中说:今天的座谈会很有意义,周恩来是我最崇敬的人物,也是我学习的楷模。周恩来同志在中国革命新闻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他不仅领导新闻工作,而且亲自投身实践。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就是从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和实践中开创的。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契机,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研究周恩来对新闻工作的认识、指示,对于中国新闻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很大意义。
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邵华泽致辞
  座谈会上,嘉宾各抒己见,回顾了周恩来与新闻工作的历史,包括周恩来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的关怀和指导,周恩来同志对少数民族新闻事业、对外宣传工作等新闻工作的具体指导。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在发言时深情回顾了周恩来同志对家人的亲切关怀和严格要求。周秉德回忆说,她的父亲周恩寿在天津解放后找到周恩来,想找个正式工作,周恩来说“我不能帮你介绍,要组织上安排”。周恩寿先在华北革命大学学习半年后,组织安排周恩寿到钢铁工业局工作。周恩来交待说:“给周恩寿的工作,职位要尽量低,待遇要尽量低。”周秉德一家生活困难,她和她的弟弟一直生活在西花厅。周恩来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每月将自己工资的三分之一补贴周恩寿一家。周恩寿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以后,周恩来还增加了对周恩寿一家的补贴。周秉德回忆说,那段时间周恩来对周恩寿一家的补贴,占了周恩来每月工资的二分之一。   周恩来不仅是支援自己的弟弟,对老部下、老朋友也多有帮助,这让他的生活十分拮据。上个世纪60年代,周恩来请《霓虹灯下的哨兵》剧组来西花厅吃饭。邓颖超开玩笑说:“你这个月的工资就剩5毛钱了,还请什么客?”周秉德充满感情的讲述感染了每一位嘉宾。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广协会广电史研委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玉明主持。

上一条:博雅未名 华彩迎新
下一条:记者节系列活动之二:10月30日时尚摄影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