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促进工作交流,改进招生工作——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招生工作推介与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6-08点击数:

62日中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招生工作推介与交流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教务部副部长黄宗英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卿婧、校本部各本科招生组组长和组员代表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是:以交流促改进,通过向各招生组介绍学院发展现状,学科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优势,征询各招生组意见建议,以改进、提高学院招生工作水平。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做主题报告,从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等角度向与会成员介绍学院整体情况,以及目前招生工作面临的一些压力和挑战,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与交流会,能够进一步加深各招生组对学院和学科的认识和了解,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给予更多支持。

学院本科教学主管副院长陈开和、研究生教学主管副院长王维佳、党委副书记卢亮分别从本科生辅修双学位、国内外交流项目、生源构成、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工作特色、毕业生就业去向等方面做补充介绍。

在讨论交流环节,党委书记唐金楠首先发言,他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学院与学科的认知度、打破职业偏见。在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认识里,对新闻与传播学院有怎样的认识和了解,对专业发展、职业选择有哪些偏见和误解,都需要我们在招生工作中做进一步的宣传和解释;第二,突出学院“硬实力不差,软实力最强”的综合实力优势,增强宣介底气和信心。以北京大学强大的教学资源和平台为基础,凸显新闻与传播作为前沿学科的优势和前景,以及新传学院优良的人才培养环境。

教师代表许静教授、何姝教授也分别从自身招生工作经验出发做了发言。

山东招生组组长马小兵发言,通过学院党政班子介绍,对学院整体情况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他建议,在招生工作中还要更加突出学院的特色和亮点,提炼出与同校其他专业、同专业不同新闻院校的优势和差异。

湖北招生组组长崔小勇发言,由于招生政策和规模所限,大部分社科院系普遍面临招生压力和挑战,问题的改善也有待于制度和规模的完善和调整。他指出,应更加重视培养招生工作专门人才,学工力量以及优秀学生骨干的加入将十分有利于打开招生工作新局面。

黑龙江招生组组长于菲发言,她指出,在招生工作中,学院还应在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方面突出优势,增加具有标志性的、特点鲜明的培养项目和教学案例。

福建招生组组长张新平发言,他认为,应重视对历年招生数据的分析和总结,充分考虑到不同生源、不同地区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宣讲工作。

安徽招生组代表王太芹发言,她建议,应重视发动专家教授加入招生一线,生动的课堂或讲座更能加深考生和家长对学科和学院的了解。

辽宁招生组组长杨超发言,她认为,招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要重视前期投入,思考如何在高中阶段就播撒、培植下对学科和专业认同、向往的“种子”,才有可能在未来收获本学科、本专业的优秀人才。

招生办公室主任、教务部副部长黄宗英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招生工作要充分考虑到考生的所思所想,突出专业优势特色,提炼招生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他强调,近年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新闻与传播学院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学校和国家培养更多专业化、国际化的优秀宣传人才!

会议现场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同志来新闻与传播学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