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0-26点击数:

2022年10月2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在蒙民伟楼347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座谈会。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大新传力量”。党委书记唐金楠、院长陈刚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唐金楠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和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共青团工作等主题畅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

师生交流座谈

陈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里程碑式的大会,全球与中国都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阶段,大会全面总结回顾了以往十年的工作,展望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大会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中国未来发展做了顶层规划。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新闻传播学科来讲,要加强“双一流”建设,尤其针对国际传播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培养能担当大任的新闻工作者,推进新闻传播知识体系建构,加强智库和咨政能力建设,以科学研究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

党委副书记卢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自信自强”。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首先来自于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另一方面来自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为未来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锤定音,明确了全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卢亮要求,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三力”,通过持续不断的深入学习将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党委委员,新媒体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徐金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如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加强全媒体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建立网络强国和数字强国。这也对我们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新闻传播专业学者,要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相关战略部署。

副院长刘德寰表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注重结合专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指导思想,用科学方法研究社会,通过田野调查深入到伟大的社会实践中,肯下苦功夫,能出真成果。新闻传播专业更要注重宏大叙事中的基层叙事,不断提升“四力”,讲好中国故事。学院暑期思政实践团在陕西佳县开设“黄河照相馆”,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这是对探索基层传播的示范性创新实践,在今后的教学育人工作中要大力提倡,长期坚持。

副院长陈开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成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这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成功经验,更是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新闻传播学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副院长王维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新闻宣传领域的工作要继续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新闻传播学科也要将人才培养放在国家战略需求的背景下,注重解决现实问题,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张慧瑜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全面准确深刻地回答了当下的中国从哪里来,未来的中国向哪里去的问题。大会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闻传播学科要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任,要深刻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明,并从人类文明发展角度理解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教工支部书记、院长助理王玮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北大发展结合起来,坚持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指导思想、也是对过去成功经验的总结。报告中还多次提到了自信、自强、自立,要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在普通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团委书记王祯结合共青团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作为学生工作者,要成为青年的知心人,面向同学需求解决问题;要成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全身心投入工作,付出时间和精力;还要做青年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有理想、敢担当的时代新人。

本科生党员吴卓颖表示,作为一名新传学子和一位学生骨干,应当带头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全体青年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勇立潮头,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史雨结合本人参加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和冬奥会志愿服务经历表示,在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之际,当代青年深感生逢其时,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干,将个人奋斗的涓滴努力汇入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发展的大江大河之中,要深耕专业领域,发挥专业所长,深入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和发展方向,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智慧。

博士生党员王晓露分享了参与支部和社区共建活动的学习心得。在朝阳区广达路社区的参访联学活动中,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治理中如何落地生根。此外,通过参与学校团委组织的博士团专题讲座,深入了解党在不同时期的艰苦奋斗历程,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身为当代青年学子,应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矢志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唐金楠在总结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重要遵循。他分享了学习大会精神的几点体会。第一,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人类文明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第二,要深刻认识科教兴国战略的全局性意义,准确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内涵,始终将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作为重中之重;第三,要深刻认识推进文化自立自强的现实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将各项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结合,坚定历史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唐金楠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第一,要做到原原本本学,从报告原文中寻找养分,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第二,要做到带着问题学,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结合专业和学科加强输出,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第三,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动力,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接下来,学院党委将会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辅导报告,组织各类研讨会、交流会,加强与校内外单位的联学、共学,各支部也要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上一条:程曼丽教授荣休仪式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茶座、北大国传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体收看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