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职工党员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并举行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会
作者:逯容如 发布日期:2022-10-20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19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职工党员赴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以下简称北大红楼)进行集体学习,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党委书记唐金楠,院长陈刚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学习。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集体参观了“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六个部分的展览,充分感受到了觉醒年代中国先进分子探索国家和民族自立自强出路的思想求索、精神淬炼和勇毅行动在北大红楼留下的光辉印记。

参观合影

参观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与中共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交流座谈,共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交流座谈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杨家毅表示,北大红楼曾掀起新文化运动的高潮,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地,也是建党精神的孕育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提到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要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好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教育部等八部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北大红楼将积极与高校对接,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期待首场“大思政课”能够在北大举行。  

陈刚表示,北大红楼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活动基地,在党的历史上有极其特殊的重要地位。北大红楼也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科孕育发展的起点,在这里诞生了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培养了中国最早一批接受系统专业训练的新闻工作者。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再次参观北大红楼,对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是一次寻根之旅,对北大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也有着非凡的意义。明年我们即将迎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105周年,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唐金楠表示,北大红楼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意义独特,其蕴含的精神力量已经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两家单位积极探索建立院馆合作长效机制,在思政教育、党史研究、红色文化传播等方面不断开拓,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新闻传播专业课程与思政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思政育人实效。双方可以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国际传播及跨文化交流、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校史等课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合作。

双方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并就思政育人、国际传播、融媒体运营开展了深入探讨。


互赠文献资料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体收看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视频直播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党员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