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举办许渊冲先生翻译思想与成就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18点击数:

2021年4月18日,我国翻译界泰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渊冲先生迎来了他的百岁寿辰,北京大学举办“许渊冲先生翻译思想与成就研讨会”,庆祝先生100周岁。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办校办主任孙庆伟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博主持。

17F87

许渊冲先生是享誉世界的中国翻译家,他的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曾获“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和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等殊荣。


出席“许渊冲先生翻译思想与成就研讨会”的嘉宾还有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主任阎綏龙,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陈众议,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北京大学1980级校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冯庆华,以及许渊冲先生的亲友、学生,国内翻译界的学者嘉宾、国内数十所综合类院校外语学科负责人。嘉宾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代表共200余人一道,共贺先生百岁寿辰,共同探讨先生的翻译思想与成就。

1FBB8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邱水平代表北京大学祝贺许渊冲先生百岁眉寿,他介绍了许渊冲先生与共产党同龄的百岁人生,高度评价许渊冲先生的翻译成就“摆渡着中外文明,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邱水平指出,我们不仅要充分探讨许渊冲先生的翻译成就及思想,更要充分领会他身上沉淀的精神财富,学习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治学态度、为学与为人对“美”的不懈追求、致力于文化交流的远大志向。他号召全体北大师生在学术的道路上始终“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自觉成为文明交流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时代的北大力量。

10726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向许渊冲先生祝寿,献上鲜花并赠送礼物——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祝帅书写的贺寿对联“愿持山作寿,常与鹤同侪”,以此祝福许先生并感谢他多年来为北京大学作出的杰出贡献。

11E41

许渊冲先生感谢北京大学师生献上的生日祝福。他以“关关雎鸠”和“三民主义”的翻译为例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表达了不同文化语境下翻译思想的交融与通达。他认为,中国文化特别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世界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勉励翻译同仁让中国的译法和翻译理论走向世界,让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为世界人民所熟知

10EDC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党委书记陈刚在会上致辞。陆绍阳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向许先生致以良好的祝愿和真诚的感谢。他讲述了许先生看望爱人、病中治学、手稿封面等三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表示许先生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宝藏,“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这样一笔宝藏守护好”。


陈刚则在致辞中指出,我们从许先生的治学经历中感悟到的是爱国进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以学术为生命的执着与追求。这种精神必将感召一代又一代新闻传播学子为了实现中国文化梦不懈追寻与拼搏!

1264C

14396

在许渊冲先生翻译思想研讨环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共同对许渊冲先生的翻译思想进行了研讨,高度肯定了许渊冲先生的翻译成就,对先生一生投身翻译事业直至期颐之年仍坚持工作、笔耕不辍的精神表示钦佩,并赞扬先生晚年翻译已臻化境,如行云流水,自然天成。同时,各位嘉宾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中外文化交流、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同表达了对青年学者、青年学生的殷切期待。

123E5

许渊冲先生1983年调入北大工作,在2001年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之初便与学院结缘。今年5月28日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许先生和学院结缘20年的日子。学校和学院非常关心和照顾许先生,学校领导多次到许先生家中看望,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刚书记、陆绍阳院长等老师每年春节、教师节以及先生生日都要去看望先生,并安排学院行政专人负责,定期到家探访许先生,随时关注他的生活情况,帮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力求给许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又不打扰到沉浸在文学翻译中的他。


许先生是翻译学界的泰斗,是读者心中的偶像,更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眼中可亲可敬的老师。虽然岁至期颐,先生仍不减学术热情,坚持每天工作10小时,给自己制定了“每天翻译1000字”的工作计划;93岁时为自己制定了翻译莎士比亚全集的目标。由他书写的翻译奇迹,到今天还在增加:百岁寿辰前夕,许先生出版了最新译著《伊人倩影》。这种工作热情一直激励着年青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向先生看齐,“撸起袖子加油干!”

11CE6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共同举办。北京大学是中国新闻教育的发源地。2001年,北京大学恢复建立新闻与传播学院。这次活动拉开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学院的全体师生都将以许渊冲先生为楷模,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教学科研,在学习和工作中“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学院将继续以为祖国培养高素质的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立足北大的“红色基因”,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排版 | 孙佳贺

图片来自许渊冲先生翻译思想与成就研讨会现场图文直播



上一条:“传承百年薪火 争做时代新人” | 北大、人大新闻学子共学党史系列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下一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科闻歌共建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