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百年薪火 争做时代新人” | 北大、人大新闻学子共学党史系列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张文杰 发布日期:2021-05-19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蒙民伟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传承百年薪火 争做时代新人”共学党史系列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党务秘书董涵琪、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副教授王维佳、团委书记侯琳、团委常务副书记许慧娟、党委秘书逯容如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八十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活动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主持。    



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孙硕介绍此次系列共建活动整体情况,本次共建活动将以“传承百年薪火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突出结对共建的仪式性、专业性、互动性和长效性四大特点,围绕“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三大维度,立足学科特色、发挥两院优势,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参访实践、读书交流、志愿服务、线上学习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孙硕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书宁结合党支部活动经历进行问题总结和经验分享。她认为,为避免出现支部成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形式单一且流于表面等问题,提升活动质量,支部注重日常学习与创新性活动相结合,曾组织党员前往河北涉县调研红色新闻小镇,以辩论赛、情景剧等形式,促进党员互动交流。她希望此次共建活动也能够突出互动、交流的特点,积极推动两个支部“走出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访和志愿活动。


李书宁发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致辞。他指出,北大和人大的新闻学科脉脉相通、密切融合、共同成长,经过历史上多次汇流促成了新闻传播学科的整体格局。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结合北大新传恢复建院20周年的契机,他针对此次共建活动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突出政治性,认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突出专业性,将党史学习融入工作和学习,在新闻专业课程中融入四史;第三,突出互动性,在共建活动中深化交流,在立德树人、学科发展方面迈上更高台阶。


陈刚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致辞。他对北大新传党委、本科生党支部的精心筹备表示荣幸和感谢,对北大新传雄厚卓著的教学科研实力、声誉表示肯定。他强调了两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第一次共建的深刻意义,预祝系列共建活动结出硕果,希望两院能借此契机持续深化交流,共同促进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张辉锋致辞


随后,陈刚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卢亮主持会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维佳讲述共建学习活动第一课——“平台时代的新闻业:困境与出路”。王维佳老师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平台经济崛起的背景,解读了新闻业在媒体角色和产品形态等方面发生变化的原因、表现及影响,分析了高端新闻人才的发展方向。


王维佳老师授课


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记录、思考,会后纷纷对此次共建活动表示期待,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系列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同学们认真聆听、记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北大、人大新闻学子共学党史系列共建活动将组织同学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新闻传播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共建共学共联共通中引导同学们知、信、行相统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共同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文字 | 张文杰

图片 | 王一鸣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庆祝建院20周年暨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论坛举行
下一条:北京大学举办许渊冲先生翻译思想与成就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