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新闻与传播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5-11-23点击数:
10月15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发展论坛”论坛在学院报告厅开幕。本次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传媒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深入探讨新闻与传播学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希望通过学界与业界的共同努力,谋求学科更好的发展之道。
陆院长在总论坛上发表致辞
在上午的主论坛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致辞说到,“随着网络社会的崛起,传媒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媒体正处于转型的阵痛之中。作为传媒教育界的一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该如何应对这场变革,并找出切实有效的措施。”陆院长肯定了新闻媒体的社会公器作用,指出这些价值理念是不变的,但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传媒教育在社会变革中正在经历一场风暴。而当今媒体发展趋势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融合,融合的最佳效果就是融通。他呼吁大家应该用融通思维看待问题,用融通思维贯穿传媒业的改革。“在教学中实行更优化的培养方案,开出更创新的课程,实现传媒教育的突破;在传媒行业尽快探索出转型的有效途径,研发出新的模式和节目,传递正能量,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陆院长说到。 新华社总编室主任刘思扬以媒体融合为话题跟与会的学者们进行了交流。刘思扬总结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上面的实践经验,提出了面对国际传播格局变化和现代传播技术发展下的三点共识:必须走融合发展之路、全方位深度融合的认识更加清晰和差异化融合的认识更加到位。他以新华社在致力于向国际一流的现代通讯社转变的探索为例作了详细阐述,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但是“只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就一定能建成国际一流的媒体集团,为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高长力司长进行主题发言
随后,国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就“讲好中国故事,攀登正能量高峰”进行了主题发言。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重要论述和批示,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性,鼓励传媒产品努力攀登正能量的高峰。关于如何实现“讲好中国故事,攀登正能量高峰”这个宏大目标,高长力总结了四个关键词: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史安斌教授在论坛上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接着在论坛上作了“从‘大国外宣’到‘国家战略传播’:基于‘现实政治’和‘观念政治’的考量”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中式全球传播战略“一带一路”的特点和成效,用详实的数据表现了中国外宣取得的进步及存在的问题。他认为,机遇与优势同时存在,并提出了三个传播路径:向东看/向难看、向下看和向纵深看。 简单的茶歇过后,复旦大学资深教授童兵就“当前新闻教育应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主题报告。他在呼吁业界和学界注重三个问题:新媒体和中国新闻业的衰落、跨文化传播和东学西渐的新势头以及新闻思潮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流传。他指出,新闻教育首先要重拾信心,同时课程体系、师资结构和教学方法的调整革新也要跟上。在东学西渐势头出现的情况下,他希望新闻与传播学科能够在辩证认识西方新闻与传播思想的基础上,推进中国新闻与传播学科体系的构建,并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新闻学界的延伸。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吕新雨就“‘微博时代’的终结?或新媒体的未来考古”同与会学者做深入探讨。通过对微博时代典型个案的实证研究,她讨论了阶级、党性与公民社会的想象的深层博弈,国家、舆论与民主政治的断裂冲突。同时,希望通过对微博时代的研究能够对微信以及后来的新媒体产生深刻的洞察和启示。 主论坛的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曾志教授。她以互联网思维、新媒介赋权和公众利益为主题,回溯理论源流,阐述了传播何以可能、社会何以可能。她认为,“传播是一种实践、一种行动,传播更是一种权力,释放了流动的人格。“她提出了在新媒介赋权中权力的多重认知和对知识的影响,并在最后阐发了生命传播的理念。
总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总结发言。他表示,新闻与传播教育、实践和创新中所遇到的问题在目前这个阶段没有答案,一切都在探索和摸索的过程中。“一个论坛是不是精彩,在于它是不是能激发大家的追问。在追问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整个学科才能形成一个整体共同的发展。”陈刚最后说到。 继上午的精彩分的主论坛,10月15日下午,以“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学的新发展:结构、重建与误构分论坛”、“城市台生存与发展”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实践”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分别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347会议室和107会议室举行,就传播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学等学科发展前沿的新思路和新问题作出了深刻的探讨和剖析。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发展论坛”总论坛以互联网为主线,深切观照学科学界和业界的时代变革,回应新闻教育的理论热点,希望集众家之长,合大家之力,推动学科的整体转型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员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在思想碰撞中产生新思路、找到新办法、谋求新发展。(文/邓玉成 刘彦君)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新闻与传播发展论坛”之“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学的新发展分论坛”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开学典礼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