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向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提问
发布日期:2018-11-28点击数:
携手院系,打造北大品牌
2018年11月24日晚上7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薇观世界》知名主持人田薇女士做客北京大学,在燕京学堂报告厅以“向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提问”为主题,为北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英文分享。 本次田薇女士来访,是应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及北京大学海外传播中心(筹)的邀请,作为国际传媒行业标杆人物以及北大的老朋友为北大学子讲述前线报道的台前幕后、分享前沿媒体行业实操经验,从自己的经历和体悟出发,阐述新时代中国媒体人的理想与使命、坚守与初心。本次活动也正式开启了北大海外传播中心(筹)携手新闻与传播学院升级校园特色课程的新模式,未来双方将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人来校与北大学子面对面,为培养集思考力与创造力于一身的传媒人才提供更加国际化的平台。
国际视角,分享传媒前沿
在新闻可视化、碎片化、浅阅化盛行的当下,一档访谈节目如何提出既生动有趣又引人思考的问题,正是“向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提问”的题中之义,现场观众无不期待田薇以丰富的访谈积累的宝贵经验带我们探寻问题的答案。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身着一袭酒红色西装的田薇款款走上讲台。一开场,她就以近期的采访经历为例,介绍了“世界在快速变化”的现况,并由此引出她分享的核心——提问题(ask questions)。 分享中,田薇回顾了她多年来难忘的采访经历,包括对慈善家比尔·盖茨、影视明星布拉德·皮特、中国企业家马云、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等人的采访,以及对APEC等大型国际活动的报道经历,深入浅出地道出自己对“提问”的思考——“be genuine and respectful”。 接下来,田薇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谈到大学生活对自己事业发展与人生的影响。令同学们想象不出的是,如此机敏睿智、知性大方的央视主播曾经也是一名DJ! 怀着对“提问”的渴望,让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的“the lady at the back”(最后一排的女士),在15年后,从后排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遍访世界学术巨擘、商界领袖、政界名人、当红人物,变成了“The Lady in the Front”。 田薇幽默轻松的演讲令会场的气氛愈发活泼,随着她的讲述,同学们时而凝神沉思、时而开怀大笑。田薇说,当记者是她的选择,从人们说过和没说过的话中,她得到了信息,这有时是一种更有力的语言,而好奇心驱使她不断发问,向别人,也向世界。
CGTN知名主持人田薇发表英文演讲
国际声音,传递北大思考
本次分享会特别安排了对话环节,来自新西兰、英国、中国、埃及和新加坡的五国学子与田薇进行了互动交流。正如活动主持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何姝老师所说,田薇在周一到周五每晚的电视栏目中都在对嘉宾们提问、向世界发问,而今天,她将接受北京大学学生的提问。
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埃及和新西兰的同学用英语对田薇进行采访
来自新西兰的Kim同学问道:“您报道过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但我认为,战地记者可能比其他领域的新闻工作面临更明显的性别挑战。您认为作为女性,从事这项工作给您带来更多的是机遇还是挑战?以及女性和男性记者的报道风格有何不同之处?” 田薇认为,男女记者在提问方式上没有本质差别。但她为身为一名女性记者感到骄傲,因为她认为女性有一些特别的、值得珍视的品质,例如同情心与同理心,这也是记者必备的素质。女性更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对于田薇自己来说,这也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现实是,当世界的齿轮飞速运转的同时,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社会仍然需要在追求性别平等方面付出持续的努力。好在,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在取消性别门槛,而田薇作为一名女记者为自己在这个充满激情的时代所享有的自由而感到骄傲。田薇认为,自己有责任成为年轻记者们的榜样,鼓励她们不断去探索进步。
来自新西兰的梅斯莉(Lesley)同学向田薇提问
人工智能是现在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有同学向田薇提问:“是否能从人工智能中看到机遇以及未来AI在传媒领域是否会取代人类?” 田薇对这一问题毫不忧虑,她认为,人工智能源于算法,也许算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或在将来的某一天中,会拥有自己的生命,但没有人会把他们置于人类之上。相反,人类可以将人工智能作为充实自己的工具。不论AI播音员多么不知疲惫、AI记者文风多么流畅,它们终归与人类不同。问题的核心在于,人类是有感情的,这是人类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但同时,因为算法已经在很多方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所以人们也不能放松警惕。
认真聆听演讲的观众
在场聆听的观众,不仅有选修《英语新闻阅读》通选课和《中西媒体比较研究》专业课两门课程的同学,还有来自韩国、苏丹、伊朗、埃及、尼泊尔、坦桑尼亚、塞拉利昂等国家的留学生朋友,以及国合记者团、国际交流协会等关注“与世界对话”的学生组织成员。大家齐聚一堂,一睹CGTN知名双语主持人田薇的风采,并在她专业、深刻的讲述种汲取知识和营养。 在问答环节结束后,田薇也回答了在场观众问题。最后,何姝老师代表主办方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支持方北京大学海外传播中心(筹)赠予田薇一份特别的纪念礼物——一幅田薇在未名湖畔的肖像画。画中的田薇和未名湖博雅塔相映成辉,代表了田薇与燕园之间结下的深厚情谊。
何姝向田薇赠送礼物
田薇用她一系列宝贵经历给在座的北大学子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报告,催人振奋。活动结束,热情的听众们围着田薇女士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精彩难忘的瞬间。望着一张张热情洋溢的年轻学子们的面孔,田薇愉快地表示:“我希望能够做一期关于北大的节目,因为在这里有值得我珍视的东西。”
田薇与热情的各国听众合影
田薇与热情的各国听众合影
文章:法学院 胡煜阳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施诺蕾娜 摄影:曹含笑    国际关系学院 赛娜木阿依·斯迪克

上一条:第三届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下一条: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工作坊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