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逯容如 发布日期:2023-03-01点击数:

227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在蒙民伟楼316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院长陈刚,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前,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下发学习材料,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自学,会上结合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立足分管工作和研究领域,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唐金楠主持。

唐金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洞察把握当今科技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规律态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也有着重大指导意义,作为兼具基础性和应用性的学科,北大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要找准学科在人才强国、教育强国、产业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明晰发展路径;要进一步优化新闻传播学科体系,充分发挥北大的资源优势,探索形成自主知识体系,积极拓展全球传播、策略传播、公共传播等研究方向与其他专业的交叉融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中落到实处,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有组织地引导学院教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适应国际传播新需求,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贡献。

唐金楠在总结时指出,要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要求,结合北京大学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寒假战略研讨会的相关措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凝聚团结全院师生,在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团队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唐金楠还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更好地推动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会议还通报了学校战略研讨会和干部大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生思政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和人才工作等事项。

会议现场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