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2-22点击数:


2月19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中关新园召开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议,集体学习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并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本次会议主题为“凝心聚力,传承创新,开拓进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闻传播学科”。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社科部副部长郭琳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进行工作指导。学院院长陈刚、党委书记唐金楠、副院长陈开和、王维佳,党委副书记卢亮等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上、下午会议分别由唐金楠、陈刚主持。

会议现场

唐金楠发言

唐金楠首先传达了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相关精神。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的工作主线。学校将2023年定为“国际战略年”,以期通过更高质量的开放办学,加强与世界交流,不断提升北大的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声誉。唐金楠还就本年度学院党委工作进行了部署。过去一年,学院党委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强化,有效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全院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工作;要继续坚持守正创新,结合学校“国际战略年”开拓对外宣传工作新局面;要把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主线,进一步关心关爱教工队伍,守住安全稳定工作底线。

陈刚发言

陈刚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学院坚持内涵式发展,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并成功申报多个国家社科重点项目。通过推进教学改革、搭建学科交叉平台、办好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硕士项目等创新性举措,学院育人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术声誉等领域仍然存在不足。站在新起点,全院上下要团结一心,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质量;要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发展共识、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凝练学科发展新方向;要坚持依托北大资源、立足前沿、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要弘扬北大新闻传播学科优良传统,总结提炼二十年来的办学经验,进一步推动北大新闻传播学科高质量发展。

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以“重启国际化”为主题作报告。她首先对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交流和留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重点工作。学校今年将重点推进科研国际协同创新、面向全球引才育才、打造国际化学术共同体、引领高校交流的新范式、构建开放协同体系。她还介绍了国际合作部支持教师科研与国际交流的特色项目,并就下一阶段学院的对外交流工作进行指导。

李昀发言

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对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教学的创新性教育成果与新文科建设成果予以肯定。他指出,本科教学过程中第一要解决“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要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要激发学生主动创新的积极性,让学生收获自信与兴趣、在实践过程中学习知识。要打造师生研究共同体、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重新设计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形成良好教学生态。

刘建波发言

社科部副部长郭琳对学院去年围绕“数字与人文”年举办的多项活动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社科部以文科的科研管理与服务为主,同时服务文科的学科建设,重点在学科创新、学术交流、智库建设方面落实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她期望新闻与传播学院能够继续积极参与学校各类专项支持计划、全校文科实验实践综合公共平台的建设,并不断推进产学研结合。

郭琳发言

陈开和就学院教学改革及本科人才培养进行工作报告,王维佳对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进行经验分享与总结,卢亮汇报了学生工作管理与创新的成果与进展。学院全体教师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大家充分肯定学院过去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将按照学院战略规划方向共同努力,立足本职推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各项工作。

陈刚在总结时指出,新的一年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学校各项发展战略,把推进学术共同体建设、打造学科交叉平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作为重点,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学院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