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成舍我与民国新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02点击数:
3月26日,“成舍我与民国新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世新大学舍我纪念馆和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研究院共同主办,协办单位包括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该活动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十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成舍我与民国新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今年适逢成舍我先生逝世20周年,来自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台湾世新大学、日本龍谷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中国记协、人民日报社新闻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学者、专家汇聚一堂,围绕著名报人成舍我长达七十余年的新闻生涯,就成舍我在办报、兴学、问政三个方面的探索和成就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方汉奇致辞
台湾世新大学董事长成嘉玲女士致辞
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叶文心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方汉奇致辞,他回顾了成舍我早年从事新闻活动的情况以及和北京大学的渊源。他特别指出,成舍我先生在中国新闻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新闻事业付出了一生的心血:他办报时间最长,创办的报刊最多,从事新闻教育时间最长,他所主持的《立报》曾创下旧中国报纸发行量之最。方汉奇高度肯定了研讨会的意义,并希望在此基础上推进民国新闻史的研究广度和深度。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徐泓教授致辞,她着重向与会者介绍了近年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新闻史研究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成舍我先生的女儿、台湾世新大学董事长成嘉玲女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研讨会召开的欣喜之情,并向到会的学者和嘉宾表示感谢。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叶文心教授代表主办方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新闻史学研究的理念和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冯支越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程曼丽教授主持。
与会嘉宾合影
在研讨环节,台湾世新大学副教授夏春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家林、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吴廷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建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润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侯杰等分别作了演讲,并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日本龙谷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也在会上发表了论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玉明主持了研讨环节。(文/图:文尚) 延伸阅读: 成舍我(1898-1991),中国著名报人,在中国新闻史上享有很高声望与影响。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原名成勋,后名成平,舍我为其笔名。湖南湘乡籍人,出生于南京。从1913年他为安庆《民岩报》撰稿,到1988年在台北创办《台湾立报》,直至1991年去世,从事新闻业近77年,一生参与创办媒体、刊物近20家,直接创办12家,遭遇挫折无数,也是个人力量从事新闻教育事业最长、影响重大的新闻教育家。

上一条:2011年9月6日新加坡旅华学者、日本龍谷大学名誉教授卓南生讲座
下一条:2010年11月2日新加坡旅华学者、日本龍谷大学名誉教授卓南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