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荣休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龚文庠
发布日期:2011-03-25点击数:

所在系:传播学系

职称:教授

简历:

1967年 文学学士,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

1981年 文学硕士,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

1981-84 助教,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

1984-87 讲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

1988-93 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

1994至今 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1996至今 博士生导师

1988-96 副系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

1996至2001年 系主任,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传播系

2001年11月-2006年3月 常务副院长,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

国际学术交流:

1984-86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校长交流基金,进修

1989.11-1990.2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加州大学国际交流项目,进修

1991.3. 福特基金会资助,加拿大,出席国际研究年会

1991.9.-1992.6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讲学,研究

1993.11. 日本北陆大学,出席"基辛格讲坛"学术会议

1998.2.-3 日本成蹊大学,讲学、研究

1998.9.-12. 美国加州曼隆大学,讲学、研究

1999.10 日本静冈县立大学、日本大学,讲学、研究

2000.7-8 美国加州曼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斯坦福大学,访问、研究

2000.11. 美国西雅图,全国传播学年会

研究领域:

1.传播学

2.国际关系与国际传播

3.翻译与传播

4.说服学与宣传战略

5.国际文化交流

专著:

1.1994年《说服学--攻心的学问》,人民出版社

2.1998年 《面向21世纪的传播与文化》,(英文)COMMUNICATION AND CULTURE: CHINA AND THE WORLD ENTERING THE 21 CENTURY,荷兰罗多比出版社RODOPI EDITIONS, Amsterdam.,主编(另一主编:美国,雷·海西)

3.2001年 《政治哲学》,牛津大学出版社(香港)

论文:

1.1989年 "儒家文化传统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英文)",美国《社会科学学报》,1989年第四期,约一万五千字。The Legacy of Confucian Culture in Maoist China. 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 Vol. 4. Connecticut, Western Social Science Association.

2.1993年 "现代公关∶'设计形象'(论文)",《学习》杂志1993年第九期,人民出版社

3.1993年 "谁主宰美国的新闻传播",《北京大学学报》,第五期,一万一千字。

4.1994年 "说服学的起源和发展趋向--从亚里士多德三手段谈起",《北京大学学报》,第三期

5.1994年 "说与藏--说服的艺术",《东方文化》,第四期

6.1997年"宣传的幻术:美国政治传播中媒介手段的运用",《国际社会与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

7.1998年"信息时代的国际传播",《国际政治研究》1998年第2期

近两年参加学术会议及发表讲演:

1.1999年5月,北京,中外学者五四讨论会,作美国加州大学叶文心教授的论文评议发言。

2.1999年10月,日本大学,讲演题"从'沉默权'问题看中国法制和公民权利意识的变化",收入《日本大学讲演集》。

3.1999年10月,日本静冈县立大学,中日学者比较文化研讨会,发表学术报告"关于文化差异研究"。

4.1999年11月,上海,全国第六届传播学会议,发表论文"信息主权之我见"。

5.2000年1月,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美国传媒研讨会",提交内部报告"从国家形象看我国对外宣传战略"。

6.2000年2月,昆明,美国富布赖特专家研讨会,发表报告"从跨文化角度看外国专家在中国的教学"(英文)。

备注:

生于四川万县

通信地址:(100871)北京,海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wxgong@pku.edu.cn

上一条:俞虹
下一条:关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