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程曼丽
发布日期:2021-03-02点击数:


联系方式:chengml@pku.edu.cn


个人简介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委会主任,同时兼任国内多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出版《〈蜜蜂华报〉研究》《海外华文传媒研究》《对外传播及效果研究》《国际传播学教程》《公关传播》《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从国际传播到国家战略传播——程曼丽研究文集》等著作、教材,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


研究领域


新闻传播史、国际传播、国家战略传播


讲授课程


国际传播、新闻史研究


学术贡献


代表性成果:

专著

专著《蜜蜂华报》研究,澳门基金会1998年出版。

专著《海外华文传媒研究》,新华出版社2001年出版。

专著《公关传播》,国际广播出版社1993年出版。

专著《对外传播及效果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专著《从国际传播到国家战略传播——程曼丽研究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辞书《新闻传播学辞典》(主编之一),新华出版社2012年出版。

文集《十年——新闻发言人面对面》,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教材《外国新闻传播史》(国家级重点教材,主编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教材《公关心理学》,线装书局2001年出版。

教材《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

教材《国际传播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教材《外国新闻事业史教程(第二版)》(主编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出版。

论文

《信息全球化时代的国际传播》(《国际新闻界》2000年第4期)。

《论百年新闻传播史上的两次飞跃》(《国际新闻界》2000年第6期)。

《转型期俄罗斯新闻业透视》(《国际新闻界》2002年第1期)。

《两次海湾危机中的美国舆论分析》(《中国记者》2003年第3期)。

《政府传播机理初探》(《北京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华北地区最后一份汉奸报纸——《华北新报》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2004年第3期)。

《从"国"、"共"之争到"独"、"统"分歧-——海外华文媒体值得关注的变化》(《新闻战线》2004年第10期)。

《国际传播主体探析》(《中国传媒报告》2005年第4期)。

《网络时代的国际传播》(《新闻爱好者》2005年第12期)。

《华文媒体——面对中国热的冷思考》(《新闻记者》2006年第2期)。

《国际传播中的出境信息控制分析》(《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9月)。

《国际传播学学科体系建立的理论前提》(《北京大学学报》2006年第11期)。

《大众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国际新闻界》2007年第3期)。

《从历史角度看新媒体对传统社会的解构》(《现代传播》2007年第6期)。

《论“议程设置”在国家形象塑造中的舆论导向作用》(《北京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从信息流动结构的变化看我国对外传播的走势》(《当代传播》2009年第5期)。

《海外华人传媒在危机中发展的契机与生机》(《对外传播》2009年第11期)。

《中国的对外传播体系及其补充机制》(《对外传播》2009年第12期)。

《中国电视对外传播的品牌战略》(《电视研究》2010年第3期)。

《关于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传播的断想》(《新闻与写作》2011年第9期)。

《今日俄罗斯(RT)——话语权的突围》(《新闻与写作》2013年第3期)。

《战时新闻管理体制的形成及其影响探析》(《北京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

《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协同性分析》(《电视研究》2014年第6期)。

《科技发展视阈下的媒体兴替》(《北京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以中国的全球战略思维重新审视海外华文传媒》(《对外传播》2015年第10期)。

《谈战略传播视角下的议题设置——以美国涉外舆论为例》(《对外传播》2016年第8期)。

《由“失语现象”反思中国对外话语的落地问题》(《国际传播》2017年第2期)。

《中国对外传播的历史回顾与展望》(《新闻与写作》2017年第8期)。

《俄罗斯的民族特性及其媒体沿革》(《国际新闻界》2017年第9期)。

《文化政治视角下清末西方传教士及其报刊出版活动》(《现代传播》2018年第3期)。

《“揭丑运动”在中国兴起的历史必然性》(《国际新闻界》2018年第10期)。

《谈谈新闻史研究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新闻春秋》2019年第2期)。

《国家安全视角下美国涉华舆论的变化及应对》(《对外传播》2019年第2期)。

《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可忽视列宁主义》(《新闻与写作》2019年第11期)。

《抗疫阻击战中的国家形象传播》(《中国记者》2020年第4期)。

《论国际传播的底气与自信》(《新闻与写作》2020年第6期)。

《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中国编辑》2021年第2期)。

《西方国家对中国形象认知变化的理论分析》(《对外传播》2021年第3期)。

科研项目

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列宁思想研究》首席专家。

获奖情况

专著《蜜蜂华报研究》获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专著《海外华文传媒研究》获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专著《对外传播及效果研究》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论文《外国新闻事业研究的历史回顾与反思》获第九届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奖。

论文《科技发展视阈下的媒体兴替》获北京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20年获评北京大学曾宪梓优秀教学奖。

2021年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社会服务


2003年起受委托参与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党委新闻发言人培训,参加对主流媒体外派记者、“走出去”企业负责人以及孔院院长的培训。2019年随“一带一路”跨部委联合工作组赴沿线四国考察,对当地中资企业负责人进行舆情管理、危机应对方面的培训;2020年受邀对“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中资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进行线上培训;2021年6月受邀对非洲国家中资企业负责人、企业员工及使领馆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培训。


上一条:许静
下一条:王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