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学工快讯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快讯 >> 正文
“深度报道是如何炼成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环球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3-11-25点击数:
11月22日晚7:00,新闻与传播学院与环球时报社联合举办的“环球大讲堂”系列讲座在二教410室再度开讲。环球时报首席编辑、主任记者谷棣以“深度报道是如何炼成的”为题,讲述自己深入国际事件第一线的报道宝贵经历,与同学们交流并分享自己多年进行深度报道的心得。 结合自己报道国际事件十余年经历的难忘片段,用“真相、深度和碰撞”这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做好一篇深度报道的要点。谷棣首先指出,“深度报道要尽量接近真相”。在没有联络的情况下前往伊拉克进行报道、深入利比亚了解当地民众对于卡扎菲的态度,事件背后的真相一直以来都是谷棣以及整个新闻团队不断追寻的目标。谷棣同时提出,“深度报道的文章需要客观全面”。他以稀土之争为例,说明了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的报道对于记者角色所产生的影响。而《环球时报》“看别国来对照中国”的特殊社会责任也时刻提醒着谷棣在挖掘深度新闻的同时努力做到客观与全面。此外,深度报道往往会在观点碰撞中体现价值。在涉及日本问题的报道中,谷棣曾与各国的多名学者进行交流,并在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前对其进行采访,在不同观点的交织中看到各方的不同利益与考量。靠事实真相说话,用深度展现内涵,让不同观点碰撞,谷棣用他自己丰富的报道经历让同学们对一篇深度报道的产生过程有了深切的体会。 随后,谷棣结合当下时代特征,探讨了在网络时代下传统媒体面临的挑战与《环球时报》开辟出的全新发展路径。他坚信,“传统媒体要靠评论和深度生存”。《环球时报》通过制作独立有特色的深度报道和国际新闻评论,在国内国际的媒体上获得大量转载,再加上环球网、手机报的配合运营,“每天接触环球时报信息的人数可达1000万”。谷棣认为,高品质的新闻是保障社会健康的前提,特别是当下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媒体工作者应该勇于担当责任,用深入的报道和深刻的分析为中国发展提供借鉴。面对网络新媒体的挑战,谷棣相信《环球时报》以及许多成熟的传统媒体会以坚实的基础、饱满的热情不断提供高品质、有深度的新闻。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结合社会热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谷棣进行现场交流。 讲座结束后,《环球时报》基金会还进行了志愿者现场招募工作。 (文/岳天舒 张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