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学工快讯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工快讯 >> 正文
清明祭先人,我手系未名: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日期:2014-04-16点击数:
清明雨上,折菊寄望。4月5日清晨,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召集20余名志愿者,来到未名湖畔埃德加•斯诺墓前,祭拜这位“中国人民的美国朋友”。院团委书记谭卓老师与志愿者共同祭扫,并在随后义务捡拾未名湖景区垃圾。 二十世纪30年代,斯诺先生以跨越国界的人道主义精神与新闻理想,成为首位报道中国革命抗战的西方记者,所著《西行漫记》让照亮中国的红星在世界范围内闪耀。1972年斯诺因病在瑞士日内瓦逝世,立下遗愿,将一部分骨灰葬在中国,即北京大学未名湖畔。 上午7:30,参与祭奠的同学们在学院门前整装待发,一起前往位于未名湖南侧的埃德加•斯诺墓前。阳光明媚,微风轻拂,斯诺墓前的几株青松愈发苍翠。扫墓开始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2012级本科生杨若兰带领大家重温了斯诺先生的生平。参与祭扫的志愿者、2013级本科生郑深宇朗诵了由他本人所作的《清明祭斯诺文》,“铁肩荷责,妙手华章;道义巨擘,无冕之王……”声情并茂,真挚热烈。 在饱含深情的诵读中,志愿者向斯诺先生墓敬献鲜花,全体同学列队排开,鞠躬缅怀。在随后的总结发言中,谭卓老师希望大家拜读斯诺先生原著,向其学习为新闻事业不辞辛劳的精神,以及生前身后低调处世的态度。 祭奠结束后,志愿者们沿未名湖自发进行垃圾拾捡。同学们分为两组,在仲春的晨光中拾捡道旁、丛中的垃圾,绕行未名湖一周,将随手捡拾的垃圾分装在袋中统一处理。垃圾捡拾持续约一个小时。 “我很庆幸参与此次活动”,于参与祭扫的志愿者2012级本科生金地而言,斯诺墓早已有之、早已知之,然而正是此次活动使其思考先生的新闻理想,“坚定,信仰,一往无前,从斯诺身上可以看到那些在新闻史上留下名字的背影……让我重新审视自己”。 初读《西行漫记》之时,志愿者2013级本科生李雪阳尚未进入北大,“我站在墓前听师姐、听老师讲斯诺,有些人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却足以让世界铭记”,在石碑沧沧黄土沉沉的斯诺墓前,“我重新思考了我要成为怎样的人”。 缅怀先驱,薪火相传。清晨过后,未名湖畔依旧宁静,前辈不泯的信仰与力量在新传人中绵延。 (文/肖杰 杨若兰 )

上一条:我院荣获“北京大学红旗团委”称号
下一条:“深度报道是如何炼成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环球大讲堂”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