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学党史,有担当,永远跟党走” |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学硕、专硕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9点击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全体党员教育学习,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活动。



5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学硕、专硕党支部联合举办“学党史,有担当,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副处长钟亚楠做专题分享。

100E1  


专题开讲前,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致辞。卢亮谈到,5月28日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之日,今年的主题是“薪火相传,大道行远”。新时代的“大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传学子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心中时刻有党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卢亮希望毕业班的党员们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做出新传人应有的贡献;把党史学好学扎实,使之成为大家走向社会建功立业、挥洒青春、报效国家和人民的强大动力。


D7CD    

卢亮致辞


随后,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钟亚楠结合党史与团史,为毕业生党员们讲述了新媒体时代下共青团工作的探索与实践。钟亚楠从新媒体时代政务媒体面临的困境为切入点,向同学详细讲述了共青团中央如何从情感、信仰等关键处入手,通过多种宣传方式来贴近青年、抓紧青年、引领青年,做好新媒体时代对青年的思想引领。


BEB6    

钟亚楠讲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共青团中央紧紧跟随总书记指示,通过政治引领与价值引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钟亚楠谈到,新媒体时代社会的传播方式在发生巨大改变,共青团紧跟媒体变化规律,以增强理想信念作为青年宣传的关键密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做好网络宣传的各项要求,在认真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共青团决定进军网络新媒体,在网上做群众工作、做青年的宣传工作。微信、微博、知乎、QQ空间、哔哩哔哩、抖音、快手、快看漫画等众多社会化媒体平台出现了共青团中央的身影,结合热点事件及时发声,亮出团中央的观点与态度。


此外,共青团中央还充分利用组织优势,线上开展“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线下“一级带着一级干”进行宣讲活动,粉丝数量与日俱增,思想引领落到实处。


2016年,国家安全办将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纳入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体系之中。近几年,共青团由内容供应转向产品供应,生产具象化的宣传思想产品强化形象传播,并加强议题设置提升青年参与度。例如疫情期间举办的“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全国少代会、青学联大会等网络直播都获得了很高的讨论热度。


通过把握时机、价值高尚、找准诉求、创新载体、组织联动、多层传播,共青团新媒体矩阵频频发起“现象级”网络议题,以强大的思想力量进行社会动员,从而形成凝心聚力的正能量。


钟亚楠总结道,时代的发展瞬息万变,共青团也一直在创新的路上探索,积极结合多方力量生产出高质量的正能量产品。


176B1    

活动现场


钟亚楠老师用口述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共青团宣传工作的发展脉络和工作思路,为毕业班党员们上了一节有趣、有料、生动、感人的党课。


裴晓晨、袁嘉潞、舒卜粉、张亮子等同学结合新闻与传播专业向钟亚楠老师提出了关于共青团宣传工作的相关问题。钟老师解答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共青团宣传工作的具体实践,以及宣传工作与党史、团史的关联。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子们正在学思悟践中将学党史与学新闻史相结合,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锻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致敬建党百年。


文字 | 孙竞

摄影 | 王思懿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北大新传2020专硕党支部与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下一条:青春和青春的对话|北大新传2020专硕党支部开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党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