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新华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历史荣光”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19点击数:


4月16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新闻传播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探究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发展趋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新华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历史荣光”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活动前,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华通讯社相关历史资料,对党媒“喉舌”和“耳目”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国社”的历史沿革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1A1A2  

座谈会现场

活动伊始,新华社在职的北京大学校友与新传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新华社新闻大厦107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陈玉明、李利军、徐润南、王登丰、徐伟峰、崔啸行等校友出席座谈会。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华社和北大的渊源,欢迎北大新传师生的到来。


FAF9  


1155A    
112E0    
11A57    
AC99    
1299F    
FBE5    

新华社职员、北大校友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在讲话谈到,此次参访实践活动是一次极具特殊意义的“四课合一”的大课。第一是必修课,新华社的发展史是党史特别是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第二是思政课,了解新华人的奋斗历程,感悟和学习新华人的爱国精神、拼搏精神、敬业精神,有利于深化同学们对党史、国情的全面认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三是专业课,到新华社实地体验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路、方法和特点,有利于新传人加深对新媒体环境下自身面临的机遇、挑战、使命、责任的认识,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从而更好地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引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第四是实践课,同学们通过聆听中国最高层次、最高素质媒体从业者的成长历程、奋斗轨迹、工作体悟,将大开眼界、拓展视野、提高境界,进一步感悟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内核,从而更好地践行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


11B15  

卢亮讲话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校友、院友进行交流,各位校友、院友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现场气氛活跃。

FE1F    
BEBA    

同学们积极提问




 




为适应互联网发展和传播格局的新变化、更广泛占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新华社牢牢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坚持锐意改革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信息内容、技术应用、渠道终端的共享融通。“新立方”沉浸式演播厅引入“5G+8K”技术,融合多媒体演播室形式,实现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传播。

从月球表面、海上油田到党史纪念馆,同学们在“身临其境”的场景转换中体验“沉浸式”传播,了解新华社媒体融合的最新进展。新华社建社90周年纪念融媒体作品《新征程 再出发》带领同学们重走国社发展之路,感受传媒最新成果。


22092  
138D2  

同学们参观“新立方”沉浸式演播厅




 




最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新华社历史陈列馆,从历史照片、稿件文物、烈士名录、重要事件等方面回顾了新华社社史、中国新闻发展史,并重温入党誓词。走进新华社历史陈列馆,依照新闻稿件原件制作的铜雕作品墙映入眼帘,展现了新闻事业先辈坚守新闻理想、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伟大精神。参访师生全面回顾了党领导下新华社由瓦房通讯社到马背上的通讯社再到国家通讯社的发展历程,缅怀了牺牲在新闻现场的老一辈新华人的丰功伟绩,追忆了历代新华人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战时缴获的电台、记录早期工作场景的老照片、各种版本的记者证……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讲述着一代代新华人前赴后继、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感动和激励着每一位新传人。


147F7    
14B71    

同学们参观新华社历史陈列馆




 




“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建社90年以来,历代新华人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作出突出贡献。“进攻在前,退却在后。”历史陈列馆内,同学们重读《战时党员守则》,提醒自己向党员先辈学习,始终勿忘党员身份,勇担党员责任和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访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学习和实践中坚持“知、信、行”的统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争做时代新青年。


17FAA


师生合影留念


文字 | 张文杰

编辑 | 张文杰

图片 | 胡佳琪、张可玉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赴首钢工业园区和冬奥广场开展学党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等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