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播音主持与演讲技巧”学习培训
作者:杨静 发布日期:2023-04-21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教职工职业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1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培训活动在蒙民伟楼347会议室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专硕孙庆坤同学应邀为老师们作播音主持与演讲技巧主题讲座。包括青年教师、行政职工以及博士后在内的16名教职工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玮主持。

                                                                        学习培训会现场


孙庆坤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基本功扎实,来到北大后曾多次担任北京大学新年晚会等校园活动主持人,曾在东方卫视、山东卫视等电视台担任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现为东方卫视中心签约主持人。

活动开始,孙庆坤先就播音主持实践学科框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他谈到中国传媒大学比较注重播音主持的实践教学,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侧重新闻传播理论教学与研究有很大的不同。

通过播音主持专业的呼吸、发声、临场反应等方面的训练,可以缓解长时间讲话的疲劳感,让人“说话更好听”,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人们在公众场合讲话时的紧张和焦虑状态,在演讲和公开发言等场景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气息浅、气息不够用,讲课时间久了嗓子容易疲劳是很多老师面临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孙庆坤推荐胸腹联合式呼吸法,喉部放松,气沉丹田,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发音慢慢会饱满浑厚,中气十足,不易疲劳。现场老师们集体做了呼吸练习。

老师们做胸腹联合式呼吸训练


关于“如何让声音更好听”这个问题,孙庆坤用一段央视主持人的采访视频揭示了其中的奥秘。吐字过程中要将一个音节分成头腹尾三个部分进行处理,以达到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说话效果。活动现场,老师们通过一组成语的朗读来充分体会和运用这个技巧,发音效果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提升。

紧张焦虑也是人们在演讲和公开发言等场景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尤其对于初登讲台的青年教师,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孙庆坤建议通过深呼吸、持续发“啊”音以及适当降低音量等方法慢慢放松,从而缓解紧张带来的压力;另外,通过胸腹联合式呼吸法的长期训练也可以解决因紧张焦虑而导致的发音问题。

会上,老师们学习得都非常认真,孙庆坤的讲解也非常吸引人且有幽默感,两个小时的培训充满欢声笑语。最后,王玮作活动总结,她表示掌握正确的发声和演讲技巧不仅可以提升个人魅力,还对我们的教书育人工作有着实质性的帮助,可以有效提高教师课堂授课的效果,也有助于提高行政老师管理服务的能力。希望大家都能够勤加练习,将这些方法和技巧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教学相长,本次教工党支部的学习培训活动,在形式上打破常规,请学生为老师讲课,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创新举措,对推进建设温馨和谐的新传师生大家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护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赴《医师报》社参访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