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合作交流
首页 >> 学术科研 >> 合作交流 >> 正文
著名广告人叶茂中先生给我院学生授课
发布日期:2006-12-15点击数:
12月12日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的邀请下,著名广告人、资深营销策划人和品牌管理专家叶茂中先生来到北大,在陈教授开设的《广告学概论》课上,面对上百名北大师生,以“创造价值”为主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作为中国国内著名的广告人,叶茂中在策划界素有“鬼才”之称,极其擅长企业整体的营销策划和广告运动策划,曾经服务过大红鹰、白沙、金六福酒、柒牌男装、北极绒内衣、海王金樽等品牌,曾被评为中国企业十大策划家、中国营销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广告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十大广告公司经理人,入选《中国创意50人》,著有《广告人手记》、《圣象品牌整合策划纪实》、《转身看策划》、《新策划理念》、《创意就是权力》。


著名广告人、资深营销策划人和品牌管理专家叶茂中先生
演讲中,叶茂中结合生动而具体的案例,围绕广告策划如何创造价值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而风格又不失活泼地阐述。 首先,通过广告策划帮助客户实现产品创新。在雅客V9案例中,针对当时非典过后人们对于补充维生素的需求,叶茂中提出了维生素糖果的概念,对原有几百种的糖果品类进行了品牌集中,使得雅客V9成为维生素糖果的代名词,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同样在莱因阳光运动地板案例中,叶茂中围绕“地板帮你做运动”这一主题,推出了运动型地板,以跳水王子田亮为形象代言人,实现了产品和形象的创新和统一。 其次,通过广告策划帮助客户提升品牌价值。以真功夫为例,过去的品牌名“双种子”没有特点,缺乏品牌联想,通过改名为真功夫,对产品和店面进行全新包装,借用李小龙的功夫形象,丰富了品牌内涵,加强了品牌联想,使得品牌价值得到了有效提升。在柒牌男装案例中,叶茂中提出了“男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的品牌主张,给消费者以强烈的心理震撼力,使得柒牌中华立领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青睐。 关于广告策划要揣摩准顾客心理。叶茂中特别提到了两点,一个是制造品牌幻觉,另一个是明星的运用。前者是要通过运用广告拍摄技巧,给消费者以强烈的视觉幻象,从而达到引起注意促发购买的目的。而后者则是利用明星的品牌效应,实现品牌短时间内的广泛传播和认知。 最后,广告策划要有坚持创意的决心和勇气。叶茂中自己的一个策划案例,当时他提出的品牌主张,受到企业决策层的广泛质疑,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和主张,硬是以绝食相“威胁”,最终使这一主张得到了实施。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广告投放之后,头四个月即实现上年全年的销售量,该品牌也从一个地方品牌一跃成为全国知名名牌。 演讲共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叶茂中精辟而深刻的观点,不时引来同学们的如雷掌声,而他诙谐幽默的语言,经常使得课堂上笑声一片。 演讲结束后,叶茂中还就同学们所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上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丘林川本周来访
下一条:Green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