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信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心工程”助力国际传播的实践探索​——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3点击数:

2023320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来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课堂,围绕“‘人心工程’助力国际传播的实践探索”这一主题进行讲授与交流。讲座由师曾志教授主持,何姝教授出席。三十余名本校研究生、博士生参加。


万铤具有丰富的国际传播经验和海外经历。他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文学专业,先后在中国驻约旦、黎巴嫩、以色列等国大使馆工作11年,担任过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文化参赞、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等职务。


IMG_5530


在讲座中,万铤以驻以色列的外交工作为案例,详细讲述了“人心工程”在外交过程中的具体实践。万铤强调,外交语境中需将语言转化为当地人接受的方式,“人”很重要,做好人的工作更为重要文旅融合实际上是心灵融合,需要通过人际交往、旅游推广和文化演出等方式,推进世界对中国的认同与理解。


最后,主持人师曾志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她感谢了万铤的精彩演讲,并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因素向人的转化为多元主体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这对提升国际传播的效果至关重要。师曾志教授指出,国际传播权力的博弈,尤其是国家意志传播中的“以心印心”,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观念、价值判断,乃至世界格局的走向


IMG_5528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国际传播经验与见解。通过分享,学生们得以深入地了解外交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如何运用“人心工程”在国际传播中取得成功这对未来学生们从事国际传播等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上一条:重磅 | 首个“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暨中国卫生外交语料库正式上线
下一条:讲座预告 | 杨悦教授:中国参与东南亚公共卫生治理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