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大新传: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1-04-17点击数: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 16日,新华社历史陈列馆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党员跟随志愿讲解员的脚步,从一张张影像,一行行字迹中体悟“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和党领导下的新闻事业史,向历史纵深处回望初心使命,在专业最前线感悟责任担当。

这堂特殊的“党史课”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的重要一环。为强化思政引领、立足专业实际、创新人才培养,北大新传将党史学习教育从讲台延展到专业实践前线、采访报道一线,同学们在情境化、互动化、平台化的学习体验中感悟百年党史的思想伟力,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时代精神内核,赓续百年来党的新闻事业的红色血脉。

从新华社历史陈列馆到“新立方”沉浸式演播厅,北大新传学子置身于新华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从最初的“一台半”电报机,到如今的AI采编体系,从山乡僻壤、救灾抢险到战场前沿,同学们在具体场景中感悟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沉浸式的情境体验中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

北大新传以党建引领促进学风建设,以专业实践助力党史学习,整合各方资源,汇聚专业合力。其中,本科生党支部与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中的北大、北大中的党史”非虚构写作活动,本科生同学借助课上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实践调研,教工党支部的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前期选题与采访写作,部分老教授作为受访者向本科生同学讲述党史故事,帮助新传学子从前辈的事迹中补足精神之钙,从党的奋斗征程中筑牢思想之基。

北大新传将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党团班统筹推动、本硕博整体联动、校内外良性互动,搭建宽阔的学习、交流、实践平台。以学院品牌活动“南门读书会”为依托,由专业课教师或研究生领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经典文献研究》等相关著作;联合其他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同学开展“南门连心”“新传学子共学党史交流论坛”等共建共育活动,在专业交流中深入理解党史中的新闻传播事业;以党支部、团支部为抓手,发挥新传人专业特长,制作主题手绘漫画、宣传海报、专题视频,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方法,在实践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薪火相传,大道行远。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还将通过“百名新传人讲述党史故事”“百名新传人志愿宣讲”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植红色基因,突出专业特色,利用学科优势,讲好党史故事,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目标要求相结合,引导学生知、信、行相统一,以实际行动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原文链接:北大新传: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

上一条:北大新传:讲好青春故事,激励青年成长
下一条:Peking University cultural festival releases activitie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