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大-《财经》烟控培训方兴未艾
发布日期:2007-09-04点击数:
继6月底“北大-《财经》奖学金国际特别项目”成功举办后,8月24日至28日,仍以烟草控制为主题的“北大-《财经》中级培训项目”在上海和香港两地顺利举行。 本项目由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财经》杂志以及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美国)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经过前期的严格筛选,最终录取了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上海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等十余家媒体的20位记者参加培训。
全体学员、工作人员合影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与销售国。2003年11月中国政府正式签署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中国的控烟力量十分薄弱。新闻界对于烟草的危害、如何控烟也知之不多,这严重的阻碍了烟草控制信息在社会和政府各个部门中的传播. 此次培训的主题为烟草控制及有关健康与环境新闻深度报道,是一个以新闻为导向的记者专业培训项目。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协办。两天的培训中,来自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卫生局、复旦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学者、官员为学员们讲授了烟草控制的重要性以及目前我国控烟的情况。《财经》杂志、无烟草青少年运动、上海市健康教育所等也派出专家,分别从新闻报道、国际控烟形势和上海控烟工作情况的角度为学员作出了精彩阐述。
82岁高龄的复旦大学教授李婉先
学员提问
在上海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烟草博物馆,从另一个角度来了解烟草行业,对烟草控制这一话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培训的第二部分在香港举行。香港从2007年1月1日起,实行全港控烟,是亚洲地区除泰国之外的另一个控烟榜样。而且香港吸烟率仅为14%,比之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60%的中国大陆,在控烟方面有着更多的经验。8月26日,20名学员前往香港,接受由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所提供的培训。27日、28日两天里,以委员会主席左伟国医生为首的诸位专家,从法制、医疗、媒体等不同视角向学员们介绍了香港的控烟经验,并希望通过他们将这种经验传播到大陆。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总干事黎慧贤女士正在讲课
香港的培训也包括实地考察。在左伟国医生的带领下,学员们来到中环,切实了解了街头的报亭烟盒陈列、吸烟区与无烟区划分等书本上难以说明的情况。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左伟国医生在香港中环实地讲解
培训结束后的调查反馈显示,学员对此项目普遍反映良好,认为通过培训,“了解了控烟的专业知识”、“控烟在香港的情况”、“为健康报道找到了切入点”;也普遍评价此次培训“专业性强”、“信息量大”、“课程内容全面”。
左伟国医生向徐泓教授赠送纪念品
08奥运即将来临,中国政府曾许诺,将举办一个“无烟奥运”,这有待于更多人对控烟问题的正确认识与切实行动。来自各大媒体的学员纷纷表示,将就控烟相关问题撰写报道,发表在各自的媒体上。本项目主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徐泓教授表示,这次培训很有成效,促使记者了解烟草控制知识,并且掌握调查性报道的采写,对于发挥媒体的作用、推动中国的烟草控制意义重大。我们将继续实施这个国际培训项目,为建立一支包括控烟报道在内的、健康卫生与环境专业记者队伍而努力。(赵翰露) 东方网控烟项目专题博客:http://blog.eastday.com/sp1/kongyan/

上一条:燕园初秋日,新传纳新人
下一条:桂林日报暑期实习全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