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国际修辞传播学前沿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09-06-16点击数:
6月7日,2009年北京大学国际修辞传播学前沿论坛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法国、美国、日本、韩国及我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60位修辞学、语言学、新闻学、传播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国家语委、教育部语用司代表于虹处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社科部部长程郁缀教授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2009年北京大学国际修辞传播学前沿论坛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在开幕辞中,张国有副校长首先回顾了北大良好的修辞学研究与教学传统,列举了20世纪初以来北大从事修辞学研究的多位专家学者,包括唐钺、黎锦熙、马叙伦、朱德熙、姚殿芳、潘兆明、李庆荣、陈汝东等及其学术著作。他说,2001年北大建立了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修辞学的研究和教学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本届论坛,在国际交流层次上对北京大学的修辞学研究和教学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讲话
他指出,修辞学既是一门交叉学科,又是一门综合性学科,也是一门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学科。“因此,我希望,应努力建设、发展中国的修辞学学科。北大的修辞传播学研究,应密切关注国际修辞学发展的趋势,特别是要依托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和丰厚的人文学科底蕴,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整合,尽快建立相应的研究交流的机构和机制,大力推动北大的修辞学学科建设,使其尽快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他进一步指出,北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北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基本任务是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并且要一个学科一个学科,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建设。新闻学、传播学等学科也都应该这样做。本届论坛,对我们放眼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拓展学科发展空间,加速北大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张国有副校长的致辞赢得了各国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和热烈掌声。 本届论坛以“多元文化与多学科交叉中的修辞传播学研究”为主题,以多元文化、多元文明为视点,瞄准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从多学科交叉融合等角度,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修辞传播学发展的新态势。国际修辞学史学会前会长洛朗•白傲诺、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兼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陈汝东、韩国修辞学会名誉会长田圣淇等和现任会长朴禹洙等国内外资深学者,分别做了题为《古代欧洲文明中的修辞学》、《论建筑修辞学》、《关于人文科学学术交流中的波修辞》、《代笔韩国:罗伯特•奥利弗及其修辞在韩国建立中的助推作用》等大会报告。
国际修辞学史学会前会长洛朗•白傲诺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兼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陈汝东副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日本札幌大学张伟雄、浙江大学施旭、福建师范大学刘亚猛等国内外学者,就语言传播与文化理解、亚洲话语研究等东西方修辞、传播学发展的若干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学者认为,修辞不仅是一种技巧、技能和行为,同时也是一种文化和社会秩序。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修辞学的发展呈现出多学科、多元文化的交融与整合态势,新兴交叉学科修辞传播学的出现为修辞学的发展壮大开拓了空间。
日本札幌大学张伟雄教授致辞
北大社科部部长程郁缀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闭幕辞。他首先感谢国内外学者光临北大为北大的文科学科建设增光添彩,也感谢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的远大眼光,以及为本届论坛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他说,本届论坛以多元文化、多元文明为视点,瞄准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从多学科交叉融合等角度,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修辞传播学发展的新态势。这既反映了修辞学研究历史的古老厚重,也突现了现代修辞传播学发展的强劲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具有重要的学术理论意义和国际文化意义。本届国际论坛办得很有特色,很成功。
北大社科部部长程郁缀教授在致闭幕辞
程部长进一步指出,我们北京大学的修辞学研究有优秀的传统。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陈汝东副教授等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北大的修辞学和修辞传播学研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和长足的进步,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科研工作,近年来提升迅速,成绩十分出色,特别是由于院领导的重视和关照,在修辞传播学等新兴交叉学科的理论建设方面,可以说已经迈入了国内外先进的行列。中国修辞学会的秘书处、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的秘书处都设立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这对我校修辞传播学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他热切希望学院继续对居于国内外学术前沿的学科给予大力支持,使修辞学、修辞传播学等学科理论研究更上层楼,为实现北大文科创建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副院长陈刚分别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我校申丹、关世杰及社科院顾曰国等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 徐泓副院长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我们学院自从2001年成立以来,就继续继承和发扬北大修辞学研究的良好传统,重视修辞学的教学和研究,重视修辞学的学科建设,重视了修辞学研究的国际化视野和世界一流性前瞻,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中国修辞学会的秘书处都设立在我院。这为我院修辞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我院创建国际一流修辞学等学科的长远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本届论坛使我们受益匪浅,也更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修辞学学科建设的信心和争创世界一流的方向。 国家语委、教育部语用司于虹处长,代表国家语委、教育部语用司在致辞中也积极肯定了本届论坛的重要意义。
国家语委、教育部语用司于虹处长代表教育部语用司致辞
北京大学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修辞传播学前沿论坛尚属首次。在本届论坛上各国学者组成了国际修辞传播学会,并决定第二、第三届国际修辞传播学前沿论坛将分别于2010、2011年在中国浙江杭州、日本札幌召开,论坛将分别由中国的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日本的札幌大学承办。

上一条:两岸三地五院一网研究生研讨会
下一条: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大楼奠基 力创世界一流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