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一讲】聚集传播大讲堂 韩启德:加强健康传播的科学性
发布日期:2017-10-19点击数:
金秋十月,北京大学传播大讲堂迎来第十一位主讲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加强健康传播的科学性》的精彩讲座。作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的首倡者与推动者,韩启德主席从全新的跨学科视角,结合大量生动案例,阐述科学传播健康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勉励新传学子尤其是健康传播方向的学生立足社会关怀、提高科学素养,努力成为这一领域的优秀从业者和助力者。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致欢迎词。他回顾了“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创立的初衷和过程,并对韩启德主席的到来表示感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部研究生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授参加本次讲座。
科学性的五个特征 韩启德主席从一般科学研究出发,提出了现代科学性的五个基本特征——“实事求是、可证伪、理性、符合逻辑、可量化和数学表达。”他特别强调,科学一定是可证伪的。因为在追求真理的永恒过程中,认识在不断发展、加深,相应的科学研究成果也随之不断被推翻、颠覆。
四大案例深析媒体健康传播的问题 韩启德主席从四个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当下媒体进行健康传播时科学性不足的问题。第一是图文表述不规范。有些报道图表不符合科学表达规范,表述也无法带给普通读者明显的认同感。第二是数据分析科学性较弱,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运用不当,容易形成片面的结论。第三是公共健康问题的报道过于简单,易给读者造成误解。若是能更客观、全面地呈现研究成果,对普及健康知识无疑是更有利的。第四是媒体对突发医疗事件报道的处理问题。媒体有责任回应社会质疑、厘清事件发展脉络,持续为公众报道清晰、准确、权威的最新研究成果。
六项要求和四点期待 对媒体工作者进行健康领域的相关报道,韩启德主席提出了六项要求——“真实可靠、客观理性、证据充足、反映全面、深入浅出、全局定位”。他对专门的健康传媒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期待:第一,要增加科学精神,有理性的思考和批判质疑的精神;第二,要学会基本科学方法,熟练运用统计学、概率学等学科知识和对照实验、双盲实验、多因素分析等实验方法;第三,要懂点医学和健康;第四,要踏实认真,肯下功夫。
提问环节,来自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健康传播方向和北大医学部的研究生们,来自人民日报社、国家疾控中心、301医院等工作单位的听众们踊跃提问,积极探讨健康传播的当下趋势与实践问题。 讲座最后,俞虹教授作总结发言。她以“科学性、通俗性、建设性”高度概括了韩启德主席的演讲,并勉励作为未来新闻人才的新传学子能以此三点严格要求自我,奋发砥砺前行。

上一条:“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与策略传播“国际工作坊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