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揭牌 “面向未来的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1点击数:

202359日,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面向未来的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来自业界和学界的多名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研究院的成立,并围绕国际传播相关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202212月,经学校批准,原“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更名为“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聚焦时代命题、服务国家决策,已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在内的各项课题和研究报告数百万字,内参稿件近 200篇,在网络舆论治理、媒体深度融合、国家外宣策略、数字平台经济、边疆传播与治理等领域持续发力,提供的决策参考和分析报告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和表扬。研究院的核心成员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中宣部、中组部“四个一批”人才等,他们长期参与国家信息传播治理领域和国际传播领域的政策咨询,在构建国际传播自主知识体系中发挥了关键的学术创新和组织领导作用。今后,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将继承之前丰富的学术成果,进一步聚焦和助力我国的国际传播事业,在这一领域产出更丰富的研究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主持。他强调,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五周年,此次研讨会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展新思想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契机,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对此高度重视,期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分享,为我国国际传播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唐金楠主持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代表校方致辞。他指出,北大具有发展国际传播学科的特色优势,在此领域的探索紧扣国家战略与时代主题。做好国际传播,首先,需要转变观念,使新闻传播与文化传播成为自主性更高的领域,主动发力,主动作为;其次,国际传播要注重受众需求和体验,提升中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积极利用北大的跨学科平台,通过不同专业的碰撞结合,打造自主知识体系。最后,强世功对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表示期待。

强世功致辞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致辞。他表示,国际传播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科要大力发展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作为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的起点与最早建立国际文化交流专业的学校,北大在国际传播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凭借先发优势,北大在国际传播领域成果卓著,曾拿到多项国家级重大社科课题。此外,北大拥有得天独厚的跨学科优势,国际传播将会成为助推跨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最后,陈刚强调,国际传播研究院的更名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期待它为学科、为北大、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陈刚致辞


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致辞。她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研究院过往工作进行回顾,并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她表示,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更名为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之后,将继续扮演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的角色,积极开展国际传播工作,为主流媒体及各类传播主体的国际传播实践活动提供策略建议,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程曼丽致辞


开幕式尾声,参会嘉宾共同完成揭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参会嘉宾合影


会议的主旨论坛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维佳主持。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台长夏吉宣,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史安斌,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上一条:北京大学、外交部新闻司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学共建活动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院友返校活动暨广告学专业校友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