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韩启德院士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健康传播专业硕士讲授《医学概论》第一课
作者:樊雪菲 发布日期:2022-09-29点击数:

“怎么理解如今病床旁的陌生人越来越多?”“中医是否会消亡?”“如何理解医学既治病又治心?”……近日,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基础医学院开设的《医学概论》课堂上,韩启德教授与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院、基础医学院的硕、博士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课堂讨论

本次课程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开展,韩启德教授提前发布了课件、参考文献、书目等学习材料供同学们提前学习,提前思考。课堂上,同学们都对医学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根据自学情况,踊跃发言。

韩启德教授认真记下了同学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一一作答。例如,针对同学们提到的“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之关系”的问题,韩启德教授引导同学们要建立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遵循“质疑+调查+实证”的科学态度。他说:“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对于病患来说,能治好病的方式就是行之有效的方式。我个人认为,中医药是宝库,需要深入挖掘,取之精华、弃之糟粕。但需要承认的是,目前还缺少现代科学去证明中医是否真的有效、在多大程度上有效、在多大范围内有效?”他表示,希望同学们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相关问题。

韩启德教授

课程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一位同学表示:“韩教授的第一堂课帮助我建立起看待与理解医学的新视角,它既具有跨学科意义的知识结构建设价值,也同样是重拾社会科学人文关怀的‘开学第一课’。”还有同学说:“我对老师提到的‘健康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生物医学贡献占很小部分’很触动,我想,这正是健康传播的意义所在,即帮助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养成健康习惯,推动健康平等地走进千家万户。因此,我觉得这一门课也非常有意义。”

课堂的最后,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新媒体研究院的三位同学获得了韩启德教授的签名赠书《医学的温度》。


课堂合影

韩启德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医学概论》课程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基础医学院开设,将医学的科学属性、人文属性、社会属性与传播学有机结合,旨在提高学生医学人文素养,提升专业影响力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新社70周年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