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06点击数:


94日上午1030,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蒙民伟楼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党委书记唐金楠,党委副书记卢亮,副院长王维佳,学院教师代表及2022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开和主持。

典礼伊始,大屏幕上播放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短片,这部短片记录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历程,展示出学院多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随后大屏幕播放了2022级新传人入学报到后的精彩活动剪影,同学们在视频中朝气蓬勃的分享初入燕园的喜悦,许下未来成长的目标。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陈开和在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后,向新生们逐一介绍了与会教师代表,并邀请线上线下各位教师代表为新生送上开学寄语。

微信图片_20220904213506

 

 

唐金楠以“忘记昨天、以终为始、脚踏实地”为主题,表达了对新生的祝福和期待。唐金楠强调,越是实现了梦想的跨越,就越是要有忘掉过去的勇气;前路漫漫,同学们要学会从零开始,永远葆有赤子心。他勉励广大新生,用笃行描绘梦想,用奔跑勾勒远方,用每一种可能充实自我,在北大人、新传人这张新的身份卡上,书写的不是虚无的名号,而是落在实处的重任在肩。

微信图片_20220904230423

唐金楠为新生寄语

卢亮指出,平安就是最美的相约,希望同学们平安健康,快乐进步,同时要勇敢面对前路上的艰难险阻。王维佳从自己宝贵的经历和体验出发,表达了对与新生们交流的期待。吴靖指出当前媒介研究恰逢其时,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许静指出在跨学科的背景下,要勇于多元发展。何姝强调国际传播和互联网传播作为沟通桥梁的重要性,鼓励新生投身于多语种国际传播的实践。严富昌叮嘱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做到知人、知世。张慧瑜指出在逆全球化时代,冲突矛盾与难成共识成为突破点,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王异虹阐述了理论创新与方法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开拓进取。王玮代表全体行政教师表达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送上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期待。

陈开和寄语

微信图片_20220905155303

卢亮寄语

微信图片_20220905155837

王维佳寄语

微信图片_20220904211213

许静寄语

微信图片_20220904211224

张慧瑜寄语

2022级本科生刘霖泽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刘霖泽指出,作为“新”和“传”两字并置的新时代“新传人”,同学们应当传承来自故土的风格、敢于奋斗的习惯,还应当传承一种鲜红的信念。作为与时同声的新传人,应当更新身份,更新思想。她强调,新传人总是行走在大地上,亲吻泥土,不忘本源;新传人的双眼看向生活,也看向理想。同学们要传承壮丽的事业,在民族复兴的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微信图片_20220904230417

刘霖泽发言

2022级研究生刘好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刘好指出,新闻学需广泛涉猎各领域,以此获得更丰富的知识体系与更广阔的视野。专业学习不仅要在课堂内,还应把新闻写在大地上,为社会、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感悟时代,珍惜韶华,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微信图片_20220904230409

刘好发言

 

王天夫老师作为2022级本科班的班主任,叮嘱同学们,每一次开学,就意味着一次新生。身处一个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时代, “枪声一响,再好的方案,作废一半。”开局是否顺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如何坚持,如何见招拆招,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不断迭代,如何持续优化。要想不断地战胜意外事件,必须具有在茫茫的黑暗中仍能发出内在的微光以照亮真理的智力,以及敢于跟随这种微光前进的勇气。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燕园收获智力与勇气。

微信图片_20220904211234

王天夫发言

师长美好的祝愿与期望,饱含教师们的真挚情感和对新生们的真诚期待,踏遍了心田的每一角,浸入了心灵的每一寸。为感恩师长,新生代表上台为师长献花。美丽的向日葵花束代表着对师长的感恩,也是各位同学一份份沉甸甸的承诺——向阳生长,不负期望。

为师长献花

在为未来绘图活动中,各位新生同学手持明信片与传播画笔,将自己对于未来的期待与畅想以书面的形式留存,理想在这一刻插上了翅膀。

微信图片_20220904211247

为未来绘图

 

在开学典礼的致辞中,陈刚代表全院师生,祝贺各位新同学来到学院开启人生新篇章。他指出,恢复建院二十一年来,学院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取得快速稳健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正向世界一流新闻传播学科前列迈进,这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同心协力。

陈刚从拥抱大时代、树立大志向、成就大格局三个方面引导新生展开思考。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同学们生逢其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把握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格局思考未来。每一个时代都应有一批人跳出生活的琐碎,超越小我,超越时代,去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这是北大人一直以来的精神传承,同学们要树立大志向,让青春在时代浪潮中彰显价值。陈刚表示,身处大时代也意味着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基于数字化变革、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闻传播理论创新与建构,北大新闻传播学院应该做出更大贡献。他劝勉同学们要成就大格局,致力于做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成果的创造者、发展的引领者,成长为国家的栋梁,全球的精英。

微信图片_20220904230400

刚致辞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燕园情》,开学典礼在新传人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祝愿所有新同学都能不忘初心,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上一条:积水为海,助力健康—北京大学“公益急救课”暨《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发布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史增信,立志笃行”——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院长讲院史,书记讲党史”新生入学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