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传故事•冬奥特辑|外国留学生:“双奥”之约,山海不远
发布日期:2022-02-03点击数:


爱丽克斯(左二)在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上表演节目。(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北京21日电(记者周文其、褚萌萌、黄扬)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爱丽克斯与两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时空关系变化颇大——那次,她是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家中,观看一场精彩的盛会。而这次,她将步入距家数千公里的鸟巢,为全球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

 

今年是爱丽克斯在中国求学的第六年,如今的她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名研究生。在她看来,自己与中国的结缘,与奥运密不可分。

 

北京夏奥会开幕式上,看到一张“卷轴”徐徐展开、舞蹈演员翩翩起舞,爱丽克斯就被深深地震撼了。“从那时起,我就想着一定要来中国留学,亲身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她说。

 

源于这份奥运与中国的情结,去年听到北京大学招募冬奥开幕式演员,爱丽克斯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多轮面试,她成功入选。“我太开心了,简直不可思议。”一边说着,她开心地笑了。

 

据介绍,北京大学在7588名报名同学中选出了630名志愿者、57名冬奥赛时实习生、15名开幕式演出人员。

 

202110月起,爱丽克斯就进入了冬奥时间。无论是十一国庆节、圣诞节、元旦节,还是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季,她都是在鸟巢中排练度过。

 

“是有些辛苦,不过我觉得很值得。到开幕那天,我会跟上音乐节拍,与同学们一起展现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她说。

 

爱丽克斯的老家新西伯利亚常年寒冷多雪,冰雪运动因此成为当地不少人的心头所爱。“我从小就喜欢滑冰滑雪。”她说。

福川美希(左二)和爱丽克斯(右一)和其他参与冬奥活动的同学在北大校园中。(受访者供图)

 

得知爱丽克斯成为开幕式演员后,她的家人都很开心,特别是身为专业冰球运动员的弟弟非常激动。“他和我说了好几次,让我给他买一些纪念品,我前几天就去王府井选了半天,买了一些有冬奥元素的钥匙链、冰箱贴和玩偶寄给他。”爱丽克斯说。

 

“他还希望通过我的视角近距离观看冬奥会。到时候,我会多给他发一些视频,给他做好现场直播。”爱丽克斯说。

 

当下,距离开幕式越来越近,爱丽克斯尽管有些紧张,但依然信心满满。“我相信我们这些留学生演员会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一道桥梁,北京冬奥会也必将在奥运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川美希(左)和同学在参加冬奥相关活动时。(受访者供图)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二学生福川美希,也和她的学姐爱丽克斯一样,即将奔赴冬奥之约。

 

来自日本的她曾想参与到东京奥运会志愿服务中,但受疫情影响,最终未能如愿。如今,作为一名国家游泳中心赛事服务志愿者,她将在北京圆一个奥运梦。

 

最近,刚考完期末考试,福川美希就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志愿者训练营。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她一面学习关于冬奥会志愿者的相关知识,一面与小伙伴加深默契、增进感情。

 

其实,福川美希对冰雪运动的热爱由来已久。还没上小学前,她就常常在日本东京家附近的公园,和小伙伴一起玩雪。来北京大学读书后,她也常常去未名湖冰场滑冰,并参与拍摄了北京大学冰壶队的纪录短片。

 

在她看来,冰雪运动十分神奇。“它可以瞬间拉近彼此的距离,即使天气寒冷,但在参加这些运动时,我们的心特别温暖。”

 

因此,福川美希在心里给自己定下冬奥目标——不但做好赛事服务的本职工作,还要发挥留学生独有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冬奥工作。“我会以自己的视角,向家人和朋友讲好北京冬奥故事,让他们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的精彩。”

 

9岁起就来到中国求学的福川美希,十分希望未来也能从事与中日交流相关的工作。对于中国和日本,我都有不少了解,这是我的优势所在。以后,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回日本,我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工作,增进两国民众的沟通与交流。

 

 

来源:新华社

上一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建设改革发展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喜迎冬奥•虎旺新传”春节留校学生走访慰问活动